鲁山张良镇: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05日15:42  
 

“这几天俺村里可热闹了,大人小孩都拿着铁锹扫帚打扫卫生,跟过年一样……”张良镇张南村干部王成林说道。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鲁山县张良镇借助全县开展的政府所在地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有利时机,积极宣传动员,发动镇区相关村,镇直部门,街上商户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在村里,张良镇镇采取村村通广播、进村入户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鼓励村民以“自清”为主,充分将本家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的“三堆”转运清理干净、不留死角,努力让群众把维护良好生活环境当成行为自觉,营造出“人人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镇里也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实行领导干部包总支、总支书记包村、村干部包胡同的层层分包责任制,发挥党员的榜样带头力量,带领在家村民都参与进来,实行一月一观摩评比,奖优罚劣,每季度评选‘五美家庭,五星农户’,提升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和积极性,确保环境整治做实、做好、做出成效,真正实现美丽张良。”张良镇党委书记魏建运表示。

“春天到了,俺村里环境美,好多来游玩的,还经常有拍婚纱,拍抖音的呢,俺的农家乐也天天有客人吃饭。”杨李沟村三星级农家乐老板宗梅峰喜笑颜开地说。

据悉,为确保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日常化、常态化,张良镇近年来一直把人居环境工作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镇41个行政村,配备保洁员360名,各村成立了不少于30人的环境整治红装志愿队义务开展整治活动,同时在五净一规范的基础上,还打造了杨李沟,荷塘,盆尧,闫洼,福林等亮点示范村,亮点打造突出废物利用,体现乡愁民风,迎合广大群众心愿,达到了政府主导,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疫情期间张良镇就发动进行人居环境,路域整治,实施国土绿化,建设绿色家园。完成了21个行政村国土绿化2450亩15万株任务,在6.5公里长的311国道两侧50米内绿化200亩,种植8公分以上红枫、女贞等树苗1万多棵,提升生态环境。

开展路域整治,对311国道沿线进行治理,围绕“三清一净一规范”培路肩、清杂草、规整路边沟、涂白树木、拆除乱搭乱建。新建游园4处,3000平方米,铺设游园甬路650平方米,铺设路沿彩砖1千米3500平方米,栽植塔松、松柏、桂花200多株,达到了视线内“一眼净,看着美”,丰富了街头休闲标准,提升了张良镇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原则,突出乡村特色,因地制宜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合格村40个,亮点示范村6个。清扫大街小巷、清除垃圾、涂白树木、规整堆放杂物、刷写标语,拆除残垣断壁,规范农户门前屋后乱堆乱放及庭院干净美观,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下一步,张良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方法,多策并举,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着力再打造10个亮点示范村,提升路域净化美化水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共参与人员20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100余辆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3万余吨,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责编:肖懿木、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