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担当诠释职责使命

——漯河市源汇区街道干部陈阿丽的战“疫”故事

2020年04月02日16: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不能有一丝松懈,一定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员工的防护和健康排查登记,落实好健康码的推广使用,坚持好每日的消杀工作,对进店人员测量体温要不漏一人,做到复业、防疫两手硬。”3月30日,陈阿丽在检查漯河市大润发超市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时对商超负责人强调说。陈阿丽是漯河市源汇区马路街街道的一名干部,随着疫情总体形势的持续向好,她深入辖区昌建广场、千盛、大润发等企业,指导制定防控措施,帮助联系防控物资,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着河南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陈阿丽也迅速结束春节假期状态,返回单位参加战“疫”,担任马路街街道疫情防控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既要配合街道领导,谋划安排街道的整体防控工作,还要完成分包片区的防控任务,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大家都知道她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本打算让她好好养伤,可她坚持请求上一线,还要挑最忙、最重的任务。”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勇杰介绍。去年10月,陈阿丽曾因脚踝软组织撕裂住院,医生叮嘱她半年内不要多走动,但疫情来临,她却早把医嘱抛在了脑后,心里挂念的,全是街道的防控任务和社区居民的安危。

尤其是街道创新实施挂图作战工作中,她日夜坚守在防控指挥部,汇总数据,完善信息,制作完成了马路街街道区域新冠疫情防控现状图,清晰标注辖区内疫区返回人员、发热人员等重点信息,实行红、黄、蓝、绿、白五色分层管理,落实一户一档、网格化监控、按流程操作,使辖区疫情管控工作更加精准。尹弘省长在检查漯河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专程深入该街道调研,该做法得到省、市、区领导的肯定,被作为先进经验进行推广。

详实的数据来自精细的工作和深入的摸排,为了获得一手资料,她走遍辖区的每一个社区、企事业单位,全面了解辖区疫区返回人员及防控物资、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后,她还主动承担起为隔离人员和封闭小区居民购买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的任务,同社区人员一道当起了义务“外卖员”“快递员”,解决居民的生活难题。每天她随身必带的是一本工作记录,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疫情防控安排、居民所需生活物资、重点人员情况等基本信息,这些资料为街道开展科学研判、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街道办迅速兜清了辖区各种疫情防控基本信息,建立起统一指挥、严防严控、配合联动的防控机制,落实了重点人群点对点对接、重点防护对象一日一报制度,绘制防控工作流程图,实行人员基本信息清、身体健康状况清、辖区防控总数清“三清报表”机制,实现了排查不漏一人,健康信息精准,切实守好基层防控第一道防线。

“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她为我们树立了基层干部的榜样!”该街道办友爱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胡芳芳说。陈阿丽胸怀大局,牢记责任,她把家里照顾老人、辅导孩子、生活事务等全部“抛”给了丈夫,一心投入战“疫”。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还结合防控实际,撰写了《关于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工作负担的建议》《境外返漯人员集中隔离费用自理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为党政部门科学抗击疫情提供参考。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面对疫情新形势,防控工作更加艰巨,容不得丝毫懈怠,我只有继续坚守好我的职责。”提及当前的防控工作,她表情凸显严肃。该市区居民王某娟因同平顶山市郏县一同学接触遭受感染,并于3月28日确诊,打破了漯河市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防控局面,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新挑战,她和同事们一道按照防控新要求,投入了更加艰巨的攻坚战。(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 王会锋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