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村播达人” 带活乡村经济

2020年04月02日10: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岳静摄

人民网焦作4月2日电 (石国庆)“各位宝宝们,我们今天的活动优惠力度空前,买到就是赚到……”一部手机、一个补光灯,网名为“贵族宝贝”的丁利娜在河南省修武县七贤镇开始了一场带货直播。

69.9元的儿童套装,4.8元还包邮的银饰耳钉……随着一件件商品被挂上直播间平台,一个个转账红包如浪花般涌来。丁利娜在网络平台上拥有10万粉丝,一小时直播结束后,她的战绩也出炉了——846单,共计收入33755.4元。

这场网络直播,是七贤镇联合河南大地飞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的一场免费直播实操培训课程。参加培训的首批28位学员在经过理论学习、软件操作学习、个人形象风格定位等环节培训后,将作为“村播达人”上线运营。

“太震撼了,完全刷新了我的认知,原来这样也能挣到钱。”今年39岁的崔庄村民宋桃梨坐在第一排全程观看了这场直播,还不时用手机记录下直播时的专业话术,“在家里带孩子时间久了,与社会有些脱节,今天的直播真的让我开了眼界,我也下定决心要开拓自己的直播事业。”

直播搭台,经济唱戏。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七贤镇政府重点谋划了“云台小七”电商小镇项目,打造集田园生态体验、观光、旅游、销售农副产品、场景化直播为一体的电商扶贫基地。同时,在全镇开展“云台小七”乡村振兴电商赋能计划,在全镇培育农民“村播达人”,以普及直播技术为农民“赋能”,拓展就业渠道,不出家门实现高薪就业。

直播产业是个桥梁,一头连着消费者,另一头连着企业。七贤镇孙窑村的田园居项目,整合了当地18户废弃的院落,坚持修旧如旧,营造出古朴自然的田园生活氛围。但是由于附近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够健全,出现名声大、人流量少的尴尬局面,又加上疫情的影响,传统的旅游产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引入直播产业后,当地利用古朴自然的环境,把每个院落打造成不同主题的直播场景,消费者在抢购的同时,透过手机屏幕,也可以欣赏到田园美景。

此外,七贤镇借助网络直播,整合当地40-50种优质农副产品、农副深加工产品,从过去企业满世界找销路,到现在透过带货主播小小的手机屏,让全世界消费者来抢货。

“网络直播是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将顺势而为,在产业发展中用好、用活网络直播,进一步放大优势,与传统产业实现互补,碰撞出新的火花,为镇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七贤镇党委书记张辉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