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生态建设方案公布仅郑东新区就将建设两个重点工程

2020年04月02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郑州水生态建设方案公布仅郑东新区就将建设两个重点工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2020年计划在市域范围内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郑州市域水域面积将从156.9平方公里增加到211.66平方公里。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2020年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仅郑东新区就将建设莲湖工程、东风渠如意河互通工程等两个重点工程。

  水域面积增加约55平方公里

  《方案》提出,按照市委市政府生态建设总体思路,2020年计划在市域范围内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郑州市域水域面积将从156.9平方公里增加到211.66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率由2.02%提升到2.82%。

  国控、省控断面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明显改善河湖水系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全面推动水生态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方面,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化如何实施?《方案》规定,实施范围为贾鲁河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全长60.37公里,河两侧蓝线外各15~220米,工程总面积约1023.9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铺装工程、建筑工程、小品工程、体育设施、海绵城市、给排水工程等。

  郑东新区将建两个重点工程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莲湖工程位于郑东新区七里河、明理路、白佛路、博学路之间,总长度约1800米,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17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

  莲湖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湖体工程、连通工程、水闸工程和桥梁工程。项目总投资2.94亿元。《方案》提出,2020年计划投资9354万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

  东风渠如意河互通工程,是在东风渠如意河口上下游各修建1座钢坝用以拦截东风渠上下游污水,在河底修建一座倒虹将钢坝上游来水导流至钢坝下游,实现如意湖与龙湖航运贯通,达到南北通航的目标。

  项目总投资1亿元。2020年,郑州将计划投资9900万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

  中原区开挖九曲莲湖

  中原区也将建设一系列重点水利工程。秀水河工程西起须水河太极湖,向东流经整个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北片区,注入西流湖,全长约5.15公里。秀水河河道平均蓝线40~45米,两侧绿线15~50米,设计面积593亩,两岸景观面积298.3亩。项目总投资3.3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800万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

  九曲莲湖工程,开挖后将形成水域面积180亩。九曲莲湖属闭口性湖泊,采用间歇式补水运行方式。湖泊规划主要功能为娱乐休闲,不承担项目区防洪排涝任务。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成湖工程、防渗工程、配套供水工程、湖泊退水工程、景观绿化等。项目总投资1.24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4300万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