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贫困户家门口当“上班族”

2020年03月30日15: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邓州市刘集镇单坡村贫困户周改枝早早来到离家不远的“扶贫车间”——刘集镇金桔子制衣厂,开始了新年上班第一天的工作。从当天起,金桔子制衣厂复工生产。

该制衣厂建于2012年,是刘集镇巧媳妇扶贫工程示范基地,车间现有复工工人20多人。自制衣厂在该村开办以来,周改枝一直在此务工。“前段时间因疫情不能上班,没有任何收入,都让我觉得日子没有希望啦!”周改枝说。

3月15日,刘集镇扶贫办帮扶责任人郑红伟找到她,为她办理了健康证,要她早日到制衣厂来复工上班。“扶贫车间离我家300米,工作之余我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农忙时还能请假回家做农活,现在又上班了,让我觉得日子又有盼头啦。”

与周改枝一样,在家门口就业复工的还有杜营村贫困户余全力,他每天早早来到位于离家500米远的成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蔬菜大棚内为新栽的蔬菜除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成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22个蔬菜大棚,农忙时间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在此务工。正在大棚里铲土平沟的贫困户庄少杰说:“在这里干,一天能整几十块钱,还能照顾家。”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在家无法务工,没有收入来源心里着急,而农业春耕播种和微小企业复工生产又出现劳动力短缺。“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防控疫情、春耕生产、脱贫攻坚一样都不能落下。”刘集镇扶贫办负责人说道。

杜营村贫困户杜建银每天也按时上班。他在杜营村部通往刘集镇的马路上打扫卫生,把村里的垃圾收集转运到镇垃圾站,每月可以挣到1000多元。

近段以来,刘集镇采取多种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复工就业,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该镇紧抓扶贫车间复产和贫困人口复工,村干部进村入户积极对接,为农业合作社和带贫车间推荐合适的务工人选,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解决滞留在家的贫困户在带贫车间或种养殖企业就业;帮助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完善复工手续,给企业协调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同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流程生产,保证产品安全。

目前,该镇已有5家扶贫“微工厂”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陆续复工复产,10余名贫困群众就近到农业产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务工就业,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邓州市扶贫办 习中洋 孙光旭 王战立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