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家校互通助农户 防控脱贫两不误

2020年03月27日11: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邓州市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市场滞销问题,减轻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压力,扎实开展“察民情、讲政策、解民忧、暖民心”关爱贫困户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

近日,邓州市二高中驻村工作队对构林镇河湾村种养户农产品滞销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在了解到两户种养大户家存在鸡蛋、蔬菜滞销难问题后,立即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及时给予帮扶,帮助他们共销售鸡蛋3200枚、新鲜蔬菜600余斤,解决了农户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难问题。

战疫期间,构林镇河湾村不少农户的鸡蛋、蔬菜都很难销售出去,部分蔬菜只能任其烂在农田里。“今年蔬菜没法卖,本来春节期间就可以销售一空。眼瞅着三月半了,再没人买的话,只能烂在家里了,愁坏人呀!”邓州市构林镇河湾村蔬菜种植户孙凡望着家里堆如山的蔬菜焦虑万分。孙凡家中3口人,这两年,他家种植了6亩蔬菜,每亩地收入3500元,种植蔬菜这一项就能增收近2万多元,这已成为他家增加收入的重要经济来源。

与孙凡家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村民李红雨2010年开始发展养殖业,近年来在构林镇党委政府和河湾村委的帮助下,他的养鸡场扩大到3000多只,他也成了河湾村里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原本计划春节前后鸡蛋卖个好价钱,没想到受新冠疫情影响,村里走亲访友和各种宴席都停办了,镇上的餐馆也都停业,导致养鸡场的鸡蛋滞销。

正当他们一愁莫展的时候,邓州市二高中驻村工作队主动和他们对接,帮助他们销售了3200枚鸡蛋、新鲜蔬菜600余斤。

“受疫情影响,我们家这么多鸡蛋都卖不出去,都快愁死了,你们现在能来购买,解决我家的大问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李红雨激动地说。

邓州二高本校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发布信息或向亲朋好友推荐,为农户代销农产品,借助消费扶贫,既帮助农户解决了产品滞销的问题,又解决了农户的“钱袋子”问题,让疫情期间农户的“忧心”变为“暖心”。

3月19日,邓州市二高中党组成员和帮扶人一起将从农户那里采购的3200枚鸡蛋、600余斤新鲜蔬菜分好,把这些爱心蔬菜以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河湾村18户贫困户家中。激发他们内生动力,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对脱贫奔小康充满信心,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邓州市扶贫办 林海燕 王旭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