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战疫生产“两不误” 香菇催开“致富花”

2020年03月26日15: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情压不住春天的“希望”。在河南省舞钢市枣林镇藕池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这不,最近几天,新一批的香菇到了采取期,大家忙碌起来。

走进藕池村的香菇种植基地,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棚内,排排钢架棚上堆放着密密实实的菌棒,一朵朵香菇紧挨着“钻”出,十分娇嫩可人,务工的村民戴着口罩正在采收香菇。

基地负责人谢东亚讲述,他从2014年开始种植香菇,几年来,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谢东亚不断更新品种,“滚雪球”似的发展。去年底,谢东亚已发展到种植15万棒,20个大棚,年产值达到100万元左右。随着香菇规模的不断扩大,谢东亚也成藕池村有名的种植户,并带动村内近20户种植香菇。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基地采收的香菇,均销往市内各大超市,随着解除疫情限制,香菇销往周边县市,郑州等地。“疫情状况好转后,我们马上组织村里的人员进行复工复产,让村里因为疫情出不去的人,来到种植基地干活儿。”谢东亚说,村内没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复工人员均是藕池村人,平时用工二十多人,现在忙的时候一天需用工三四十人,工作时严格执行战疫措施,不仅时刻佩戴口罩,还不定时对场地进行消毒,不留隐患。

香菇种植基地让村里原先靠外出打工挣钱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谢付安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之前外出务工每年能赚两万元,如今在香菇种植基地务工不仅可以兼顾家里,收入也不比外出务工低。

“随后,我们还准备再扩大生产,增加15万棒,产量达到30万棒。会安排我们村更多的人就业。”谢东亚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吴小燕 乔陆洋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