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破解企业难题 培育投资“沃土”

2020年03月26日09: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23日,在位于叶县的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从厂房到工地,一派繁忙。

4万吨差异化帘子布工业丝、1.5亿米高端锦纶面料一期等项目提前达产;20万吨己内酰胺、15万吨环己酮、10万吨民用丝一期正在加速推进……

这是“中国尼龙城”如火如荼兴建的缩影。目前,该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48家,规模以上投产项目21个。仅去年,签约项目24个,在建项目20个。

这也是叶县打造服务“高地”的生动体现。让平顶山锦华新材料科技公司总经理孙利锋没有想到的是,在县里有关部门协调下,1.5亿米高端锦纶面料项目3个月就办完了土地审批、环评、能评等手续。

一个个项目的引入与落地,是叶县破难题、解瓶颈、补短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近年来,依托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叶县围绕尼龙新材料、制盐和盐化工、装备制造、聚碳材料、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聚焦项目落地的“痛点”“难点”“堵点”,破解用地难题,不让“项目等地”;强化代办服务,让企业专注于“跑市场”,而不是“跑政府”;补足配套短板,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最坚决的态度、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和实践每天都在这片大地上演。

腾足空间不让“项目等地”

日前,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责任公司40万吨聚碳酸酯(PC)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在打桩机的轰鸣声中,厂房第一根桩被正式打下。

“我们项目之所以进展顺利,得益于叶县县委、县政府协调推进力度大。”该公司总经理刘武松介绍,这个项目占地1000亩,涉及2个乡镇、5个自然村、近1000户的拆迁。为此,叶县成立拆迁专班,并拿出10亿元用于补偿安置,仅7个月就完成了全部拆迁。

“项目落地,地是关键。如果好项目来了,拿不出合适的地,或是让项目‘一等再等’,就会贻误‘商机’。”叶县县长徐延杰说。为了不让“项目等地”,叶县盘活土地资源,先把好的地块征出来、“清”干净,大企业、好项目一旦“看对眼”,即可“拎包入驻”。

为此,叶县提前做好土地报批收储,把用地规模对省、市重点项目倾斜。同时,借力“双违”集中整治,统筹推进“空心村”、路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腾足空间,有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据了解,2019年,该县收储土地37宗3194亩,被省政府批回土地16批、5282亩,供应土地34宗1365亩;完成拆旧复垦3000亩,整治违法占地400宗、1821亩。

“一站式”服务厂外的事政府办

几日前,叶县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共18.55亿元的22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该县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落地项目的所有行政和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由代办员办理。

只有服务好,项目才能留得住。按照“厂内的事企业办,厂外的事政府管”的原则,叶县采取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从项目注册、开工、建设、竣工到投产,均由代办员进行“保姆式”服务。此外,代办员还要把惠企政策宣传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监督政策落实到位,实实在在为投资者排忧解难。特别是针对重点项目,代办员还可以协助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特事特办,让项目快速落地。

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建设,该县还严格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县级领导干部汇报会、部门联席会议、重点项目月点评制度,从项目签约、立项到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分包项目领导全程跟踪,一抓到底,涉及的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此外,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还对相关职能部门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依法依纪问责。

全方位配套破产城融合难题

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从叶县城区发往该区的22路公交车不时穿梭。两年前,公共交通不便利成为上下班职工的难心事。为此,叶县投资购置了一批电动公共汽车投放到这条线路。

“客商需求是招商引资的第一信号,我们积极创造良好环境,让现有企业留得住、能壮大,让外来企业愿意来。”徐延杰说。

以两个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叶县科学布局产业、道路、教育、商业等项目,抓好安置房、水、气、电、道路、污水处理、公共管廊、标准化厂房等建设,全方位配套,让客商宜业又宜居。

目前,平地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已经建成完备的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智慧园区电子政务平台、自来水厂投入运行,配套的消防站、航运码头、园区铁路专线正在建设中;叶县产业集聚区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集中供热项目主体完工,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交通发展、保障有力、功能齐全的专业园区。

不仅要提升“硬环境”,还要做优“软环境”。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占地72亩、总投资5亿元,涵盖产品及原料检测、模具及设备维修、配色及电子商务交易的技术创新综合服务中心正谋划建设中,建成后这里将为企业提供交易市场、物流运输、质量检验、设备维护服务,为产业协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数据显示,2019年,该县共签约项目44个、投资总额340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58亿元、境外资金4500万美元,带动3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叶县宣传部张宏怡 范长坡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