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抓实脱贫攻坚 确保圆满收官

2020年03月25日14: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9日,邓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邓俊峰带领市扶贫办工作人员深入桑庄镇双庙村、新华村、李岗村等贫困村,走访察看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在桑庄镇双庙村,邓俊峰与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及扶贫责任组长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了双庙村“双基”排查进展、“四集中”排查澄底等扶贫政策及落实情况。

在该村“五保户”危房改造集中联建点,邓俊峰与入住的五保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等情况。得知全村已有6户五保老人集中居住在这里,房子家具一应俱全,生活无忧时,邓俊峰对于这种集中供养模式给予肯定,希望该村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摸清底数,积极探索集中供养模式,切实有效解决特殊贫困群体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难题。

邓俊峰还来到双庙村读五年级的陈睿涵同学家中,认真查看他用网络电视和手机上课情况,询问在家学习情况,叮嘱他们在家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按时上课,完成家庭作业,确保疫情防控、学习“两不误”。

“我们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如今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抱团发展,近两年种植蔬菜面积2000多亩,亩产值达两万多元。”桑庄镇新华村第一书记田航介绍该村产业发展、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等情况。当邓俊峰了解该村产业发展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有保障时,邓俊峰鼓励他们履行好驻村第一书记职责,扎实做好传统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

走访中,邓俊峰强调,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更是一个良心活,尤其到了收官阶段,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一鼓作气、铆足干劲,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态度,全面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注重举一反三,以有解思维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深入研究政策,用足用活政策,真正让政策红利惠及群众,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要持续抓好各项行之有效的兜底措施,在全市全面推开各项兜底保障等工作,切实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不断提高脱贫质量。要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好乡、村两级的主力军作用,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全力以赴打嬴脱贫攻坚战。(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赵行舟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