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发展生态化

平顶山湛河区富民兴林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03月24日16: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去冬今春我们村新栽桃树100多亩,绿化了村道两侧,以后四季有风景,来我们村赏景吃桃的人会更多。”3月23日上午,湛河区河滨街道潘庄村村委会主任魏清宾带着村民修路植树,路边一片连着一片的桃树花团锦簇。

今年以来,湛河区瞄准“六化”目标,实施生态廊道、果木经济林建设、乡村绿化提质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全域绿化。目前,该区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2.7%。

该区将生态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等紧密结合,在农村区域构建村级生态廊道对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潘庄村共栽植桃树480余亩,并以“桃产业”为基础打造三月赏桃花、四月采蒲公英、五月六月品蟠桃、八月摘石榴及九月十月一直到晚秋黄梨随时可品尝的休闲体验模式。“我们不仅要种好桃,还要搞好生态建设。”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贾志异说,潘庄村今年将大力打造生态廊道、扩大果木栽植面积。

该区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原则,坚持“富民兴林”战略,在沙河沿线及平桐路、苗张路沿线重点发展特色林业经济,打造潘庄桃采摘园、银王苗木花卉等特色规模种植,加强特色经济林、花卉、蔬菜等产业的建设;重点对平桐路、苗张路两侧入村主要道路进行绿化,共完成46条乡村道路绿化。

在城市区内,该区重点建设“一纵两横”生态廊道绿化工程。继续对黄河路东段两侧进行绿化,通过植物层次配置,营造花果兼具的四季植物景观,打造市区南部生态廊道景观。对平桐路南段两侧空地绿化、美化、彩化,打造景观绿化带;对宁洛高速公路两侧空地绿化提档。去冬今春,该区完成生态廊道绿化面积110亩。

此外,该区还重点对河道河堤内河滩地实施见缝插绿,建设水岸绿化景观。其中北渡街道油坊头村、曹镇乡陶寨村、河滨街道潘庄村段绿化面积5.4万平方米,栽植大叶女贞、樱花等苗木1.2万株,目前,全区重点河流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7.6%。(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亚丹 徐光亚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