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多举措力促粮食稳产高产

2020年03月23日15: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前几天,镇上派来挖掘机把这沟渠里的垃圾清了,今天是通水第三天,浇麦子省事还省电,比以前强太多了。”近日,郏县薛店镇青杨庙村村民张青苗在利用从广阔渠引来的水灌溉小麦。放好潜水泵,摁下遥控器,汩汩清泉直奔田间。看着河水滋润着麦苗,张青苗高兴地说。

近年来,郏县把稳粮强农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通过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加强科技为农力度、大力发展农业机械等措施,为粮食稳产高产奠定良好基础。

加大农田水利建设。今年2月18日,郏县农村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以来,县乡两级高频度召开现场会、动员会、座谈会、观摩会和推进会30余场次,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出动机械1500余台次、人员3600多人次,恢复新建农村坑塘29座、堰坝35座,清理河道12条156公里。预计沿线地下水位可提升3至5米。近年来,郏县水利局争取项目资金2400万元,改造、扩建了恒压重点中型灌区,使灌溉面积扩大了近5倍,覆盖面积达3.3万亩;灌区粮食亩产由过去的200到250公斤,增至500公斤左右,综合经济效益达2.6亿元;累计为群众供水4000多万立方米,节水2700万立方米;修复机井48眼,维修泵站2座,更新离心泵32台,维修出水口500个,铺设田间管网130多公里。全县农田水利有效灌溉面积达51.75万亩,约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5%。

加强科技为农力度。2019年以来,郏县投资8550多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5.5万亩,拨出专款200万元用于小麦、玉米保险和病虫害防治。组织农技人员到一线开展技术指导8000余次,印发资料、明白卡10万余份;开展新型科技示范主体、骨干农民主推技术现场观摩会、小麦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培训50多场次。针对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高发态势开展调查30次,召开防治现场会13场次,培训农户32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000余份。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7起;参与农资纠纷调解7起,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2019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94万亩,小麦单产达395公斤,产量18.2万吨。秋粮亩产366公斤,产量17.4万吨。

大力发展农业机械。近几年来,郏县把大力发展农业机械作为提高作物产量的主要抓手,持续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积极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政策导向,对农业生产机具加大敞开补贴力度,2019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57万元,补贴购置各类先进适用农机具1125台,受益农户987户。在补贴政策带动下,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加,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9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40.1万千瓦,拖拉机及配套机械达33680台,各种粮食作物收获机械达1190台,种植机械达21620台,排灌机械达19420台,田间管理机械达810台。目前,全县已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5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6家。(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