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高阳镇:合作社鼓起群众致富钱袋子

2020年03月22日12:05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杞县高阳镇王桥村晟鑫农作物400亩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基地,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们抢抓农时,深耕、垄地、播种、盖地膜……每一道工序都井然有序进行。

田野里,白色地膜在妇女们巧手的伸拉下,成席成席的白膜稳稳地覆盖在了成垄成垄鼓起的土脊梁骨上,远远望去疑似银河落入凡间。村支书孔凡利幽默的对笔者说:“天还有点冷,这不,妇女们在给这些刚种上的水果玉米宝宝穿上保暖衣啊。”3月20日,这是笔者在种植现场看到的场景。

为了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稳定的增收渠道,高阳镇王桥村创新工作思路,以合作社为依托,发展高效农业,通过三种带贫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土地流转带贫,夯实扶贫基础。王桥村晟鑫农作物种植合社自成立来,在杞县高阳镇的指导下,种植基地采用一年先后三茬农作物搭配的种植模式,即龙九红薯+胡萝卜+水果玉米高效农作物种植模式,利用农时先后交替种植。在经营管理上,采取“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方式进行,达到公司和农户双赢。其中高于市场价流转16户贫困户65亩土地。

王桥村三组的27岁的脱贫户王莉喜滋滋地告诉笔者说,“老公外出打工,俺一人在家带两个孩子,根本出去不了,是合作社流转了家里的地,让俺有了固定的收入,同时还提供了就业岗位,不出家门就能打工挣到钱,还能照顾好老人孩子,一举多得,晚上做梦还笑呢”。

基地务工带贫,激发扶贫动力。看到还有部分村民因为疫情等种种原因不能外出务工,合作社帮助他们增收致富。以往基地农忙时,最多时用工100余人。带动贫困户在合作社长期务工7人,短期工50多人,贫困户务工收入每月不低于3000块钱。

“复工后,村里让俺和其他贫困户姐妹笔者滔滔不绝的讲述着在这打工的趣闻。虽然她丈夫不在了,但在笔者看来,谭星叶的脸上还是掩饰不住开工干活时的小兴奋。

合作经营带贫,提升扶贫效果。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了广阔舞台,不仅村里的贫困户,一般的农户也可以自己种植,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和技术,并负责销售,支部负责协调,农户负责田间管理,这样的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合作社负责人刘杰介绍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用人方面我们优先聘用贫困户,我们有信心稳住这些贫困户的钱袋子,去年龙九红薯和胡萝卜两茬收入净收入近百万元,合作社也落了个盆满钵满,同时也鼓起了贫困户的产业钱袋子。”

据统计:该合作社光签订的定单农业种植户30家,其中贫困户13 家。同时也带动了高阳镇顿屯、高北、水牛里、金村等村的农户与合作社合作,跟随公司种植应季农作物,拉长了高效农业产业链条。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下一步,我们会帮助解决合作社在高效农业必展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协调做好农商对接,巩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以王桥村种植基地为中心,积极与周边各村协调合作,扩大基地规模,培育产业发展,更好的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面对这开工后的大好形势,王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水彬高兴地对笔者说。(杞县县委宣传部 李永建 南平)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