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月执结117.89亿元!执行信息化让河南抗疫办案两不误

王佩

2020年03月21日18: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行办案,确保“抗疫”、办案两不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今年1至2月,全省法院新收执行案件65595件,执结29465件(含旧存案件),执结标的金额117.89亿元。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抗疫”、办案有序进行

在郑州中院,建立了执行应急指挥值班制度,执行局局长统一负责指挥处置本院涉执突发事件;辖区基层法院每日向市中院报告本院执行干警健康状况及可能发生的涉执突发事件。

商丘、濮阳、三门峡等中院先后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强对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的指导。全省执行干警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以及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提高执行业务水平。

3月3日,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当前的执行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全省执行干警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会后,全省法院迅速行动,普遍加强了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保障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的有序进行。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民“抗疫”提供司法保障

在直接参与“抗疫”工作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执行办案需要,全省法院执行干警克服困难,努力执行案件,保障“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郑州中院、郑州高新区法院对山东临朐医院等3家参与防控的单位依法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洛阳中院、洛阳西工区法院对河南飘安集团公司等疫情防控用品重点企业依法解封账户、屏蔽失信限高,支持防疫防控工作开展;商丘梁园区法院紧急采取线上措施,使3000万元抗疫资金及时投入到生产环节,为武汉疫区供应生活物资;范县法院依法解封了被执行人某运输公司账户,保障该公司承揽送往湖北的物资顺利到达。三门峡湖滨区法院一次性为一医疗单位执行到位执行款122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份以来,全省法院先后对49个医疗单位、防疫物资供应机构或参与防疫人员依法依规临时解除执行措施,涉及案件56件,有力支持了“抗疫”工作开展。同时,全省法院还对涉及重大国计民生的案件,及时立案,优先办理,依法、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的安定和稳定。

许昌魏都区法院先后和解执结两起涉重点疫区--湖北省的案件,在第一时间为武汉一当事人和某企业送去了执行款。柘城县法院执结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为多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万余元。郑州管城区法院、安阳县法院分别为11个涉民生案件的当事人和某村122户村民集中发放执行款645万元和11万余元。

坚持善意、文明执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结合“抗疫”进程及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要,全省法院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灵活适用执行措施,依法妥善办理涉案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省法院明确要求,中小微企业是生产疫情防控物资被执行人的,审慎在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变更或暂时解除相关执行措施;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审慎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须财产的处置,审慎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等采取人身强制措施等。工作中,商丘、新乡、洛阳、平顶山、安阳、濮阳、许昌、驻马店等中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文件,强化执行措施,助力“抗疫”工作的开展。如周口中院依法解除了对被执行人内蒙古自治区库仑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和剂堂生物科技公司等两企业银行账户的冻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叶县法院解除了对被执行人某盐业公司账户的冻结,支持该企业恢复相关防疫物资生产。

漯河市郾城区法院解除了对某口罩生产企业部分银行账户的冻结,使企业得以正常生产,口罩日产量近20万只。新乡县法院、许昌建安区法院等也先后办理了一批执行案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执行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效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情况,全省法院不断拓宽思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执行工作,大力推行“无接触”办案,做到“抗疫”和执行工作两不误。如经与北京高院协调,省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及时对一起标的额为2.6亿元的保全案件进行了续查封。

郑州两级法院采用“互联网+”的执行方式开展疫情时期的执行工作,能通过网络查控进行续查封续冻结的,一律通过网络办理;不能通过网络办理的,通过电话、传真、微信截图、邮寄交换等工作方式,开展“不见面式”执行。

濮阳县法院与通信公司达成协议,开通“阳光送达”系统;该系统直接将案件信息送达当事人预留手机号,并可以反馈机主是否接收和浏览信息等情况。温县法院在司法拍卖中运用VR虚拟全景展示技术,对拍卖房产进行全方位、立体化、360度全景展示。新乡县法院通过支付宝转账及银行汇款方式,“隔空”为申请人累计发放执行款515.33万元。新乡、驻马店等地法院还利用疫情期间当事人来访少的空档,对去年以来的已结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线上补录工作等。

1至2月份,全省法院共引导当事人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微法院”申请执行立案7339件,审核通过5160件;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发起网络查控64025次,网络冻结资金15.71亿元;通过网络开展司法拍卖标的物数量9544件,成交4133件,成交金额16.25亿元。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