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延津:战疫战贫都要赢 决战决胜齐攻坚

2020年03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故道,春潮涌动。延津大地,两战正酣。一场是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民阻击战,与“病魔”斗争。一场是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攻坚战,与“贫魔”较量。双重考验面前,延津农商银行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力挡经济发展“倒春寒”,奋力书写着战“疫”战“贫”的“农商答卷”。

皮爱光的“鸭子粮”

来到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塔一村,和煦的春光沐浴着村民皮爱光家的鸭舍,只见皮大哥正若有所思地看着自己经营一年的鸭场,成群结队的鸭子正扑棱着翅膀争抢觅食。

时间回到一年前,皮大哥是塔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参加了延津农商银行的农业科技知识讲座,便计划搞鸭子养殖,延津农商银行塔铺支行客户经理刘哲为皮大哥做了2万元的扶贫贷款,帮助其买进2000只鸭苗。

经过一年的发展,皮大哥干的有模有样,鸭子规模达到10000余只,慢慢地成长为了一个带领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可天有不测风云,前不久,皮大哥的父亲病重,长时间医治无效去世,花去了皮大哥的不少积蓄。疫情期间,皮大哥的鸭舍资金回笼慢,饲料价格又上涨,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父亲的病逝加上鸭舍的困境让皮大哥一夜之间老了许多。

3月12日,得知这一情况后,客户经理刘哲主动联系到皮大哥当天为其发放了5万元扶贫贷款,用于购买饲料。

“危难时刻,延津农商银行的帮扶,让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我更加有信心了!”皮大哥激动地说到。

左新红的“滞销蛋”

对于农民来说,农产品只有销售出去,努力才算有了回报。疫情发生后,许多地区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延津农商银行充分利用“党建金融联盟”优势,积极搜集滞销农产品信息,为农户免费提供线上推广、线下配送服务,助力滞销的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哎呀,樊经理啊,这次你们又帮我大忙了,这让我怎么感谢你们延津农商银行啊!”榆林乡大榆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左新红激动地对延津农商银行榆林支行客户经理樊锡超说到。

左大姐,早些年丧偶,一个女人拉扯四个孩子,还要照看身体欠佳的老人,靠着种植几亩薄田的收入维持日常家用开销。去年,在延津农商银行榆林支行的扶贫资金支持下,开始养殖鹌鹑,现在养殖规模已经达到25000只,日子慢慢宽绰了起来。

近日,受疫情影响,鹌鹑蛋每天只产不销。眼看着鹌鹑蛋越积越多,左大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3月10日,榆林支行客户经理樊锡超得知左大姐的鹌鹑蛋滞销情况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左大姐安慰道:“你别心急,鹌鹑蛋我们帮你销!”挂了电话,樊锡超首先主动对接自己的贷款商户365连锁超市,商议购销事宜,双方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并当即订购500斤鹌鹑蛋。

随后,樊锡超又开始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左大姐滞销鹌鹑蛋信息,带动全行上下员工购买并广泛宣传,让左大姐的滞销鹌鹑蛋一时间畅销起来,左大姐前期“乌云密布”的脸庞也变得喜笑颜开。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延津农商银行将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推深做实金融精准扶贫,在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中展现农商担当、贡献农商力量。(延津农商银行 李喜燕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