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龙泉乡:从“龙困浅滩”到“龙腾虎跃”

2020年03月19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叶县3月19日电(智泓)曾几何时,叶县龙泉乡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受基础、资源、产业、人才等因素所限,一直“龙困浅滩”;现如今,招商引资风生水起、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集体经济遍地开花,完成了由“垫底”到“领跑”的精彩蝶变,实现了“龙腾虎跃”。

叶县县委书记古松说,龙泉乡补齐人才、招商、产业、集体经济等短板,打了个翻身仗,不仅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更是在今年3月1日省委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该乡党委书记王志远作为全省唯一乡镇党委书记代表参会发言,受到省委书记王国生的肯定。

“五种人”激发农村活力。龙泉乡着力抓好“五种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配强“当家人”。在村“两委”换届中,鼓励在外青年、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创业成功人士参与村干部竞选,每村选配1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村级事务专干,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头雁”效应持续发挥。选准“带头人”。从乡科级及中层干部中挑选35人担任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深度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优“联络人”。把党支部建到产业链、企业、车间,在菌业、创业园建设一批党建示范阵地,注重从企业管理和一线人员中发展党员,建立村企联络员制度,帮助解决问题、密切村企关系。用好“驻村人”。凡是上级重要工作、乡里中心工作,要求第一书记全程参与、全面发力,实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同频共振;鼓励他们利用各自人脉资源,为村上理思路、促发展。第一书记直接或参与引进产业项目20多个,带动一大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精挑“监督人”。发挥廉情监督员作用,加大对村级事务监督力度,确保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

“五步法”释放招商引力。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龙泉乡“五步法”招商,引回了一大批特色农业、门业、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了产业集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以重字待商。建立书记、乡长带队外出考察学习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确保招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借乡情寻商。利用亲情、友情、乡情开展乡土人才回归工程,抓住传统佳节外出成功人士回乡时机,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唤起他们回报家乡情怀、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热情;加速度引商。以“快”字见实效,绿瑞公司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菜心种植,短短4个月时间第一批产品成功投放广州市场,创造了招商引资“龙泉速度”;靠担当留商。乡机关干部、乡直部门在服务企业、助推发展上显担当、展作为,主要领导带头践行示范;凭服务传商。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保姆式服务机制,每个企业都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全程服务。目前,叶县乡村层面2家出口企业全部入驻该乡,招引企业总数达41家,安排就业4000多人。

“五抓手”增添产业动力。 抓格局构建。瞄准“争做全市农村产业发展‘领头羊’、迈入全省第一梯队”目标,打造农业龙头企业顶天立地、村级集体经济铺天盖地的农村产业发展格局。抓园区打造。建成龙泉东加工及现代农业、草厂街北食用菌、全集管理区产品加工及特色种植3个产业园,涵盖食用菌生产、门业加工等多种产业。抓品牌培育。筹建集食用菌生产参观、美食就餐、特色游园等为一体的产业文化园,全力打造食用菌特色名镇;在门业产业生产工艺、扩大规模上下功夫,擦亮带动强、配套全的门业金字招牌。抓结构调整。打造了一批特色种植区、产业带,最大限度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该乡已调整农业种植结构40000多亩,先后建成广东菜心、迷迭香、芦笋、西兰花、烟叶等特色种植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60余家,各类蔬菜面积达10000多亩,烟叶3000多亩,被贵州中烟集团确定为烟叶生产基地。抓链条完善。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拉什么”原则,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培育了一批加工业、服务业等特色种植配套企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该乡迷迭香种植已达3000多亩,去年郑州叶县商会年会上签订了投资1500多万元的深加工项目。

“五举措”壮大村级实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破解脱贫后产业发展和共同富裕问题的有力抓手。龙泉乡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按照县委“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24字工作要求,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该乡成立乡级集体经济总公司1家、村级集体经济公司35家,有集体经济分红企业22家,累计投资8000余万元,年收益554万元。注重顶层设计。在全县率先组建集体经济发展总公司,一期注入资金40万元,其中35个行政村入股35万元,乡财政配套5万元,把资金、资源集中起来,攥指成拳,示范带动发展。建立联结机制。草厂街村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120万元、村级自筹100万元入股绿筑菌业,签订风险防控合同,仅此一项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保底可达25万元。试点示范带动。确定龙泉、北大营、慕庄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每村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村干部带头筹措20万元捆绑入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8个非贫困村每村出资20万元入股绿筑菌业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每村每年分红至少2万元,一期分红42万元已发放完毕。实施村企帮建。探索企业联系帮建村党支部机制,全乡35个村支部实现全覆盖。企业负责人是党员的兼任村支部副书记,非党员的兼任名誉村主任,帮助村“两委”干部更新观念,引导他们运用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引领发展。打破行政村界限,成立联合党总支部,由强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党总支书记,立足土地做文章,强化辐射带动、实现抱团发展。该乡成立草厂街、北大营等7个联合党总支部,各自辐射带动4个村,实现全乡35个村全覆盖。

“目前,全镇入驻企业41家,总投资14亿;2019年财政收入、用电量分别是2015年的4倍、5倍;所有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比例达60%以上,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乡村振兴试点乡镇、电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集体、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 乡党委书记王志远说。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