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疫”中的“90后”媒体人:我们已长大 担责正当时

2020年03月19日08:0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抗击疫情战场上,各行各业的年轻人用行动证明着本领和价值,用青春书写着理想和担当。3月18日,省委召开的中央驻豫媒体和省直新闻单位座谈会上,四位河南“90后”媒体人讲述了他们的战“疫”故事。“浊酒不销忧国泪,救时应仗出群才”,让我们听听这些青年记者的心声,感受他们成长的力量。

拼搏

青春当为中原鼓与呼

□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记者毕京津

近两个月来,从奔波在抗疫一线视察指导工作的省领导,到坚守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再到车间地头奋力生产的工人、农民,中原这片土地带给我太多的感动。

战“疫”,做一盏逆行的灯,读着牺牲在抗疫执勤途中的荥阳市司法局干部郑凯的日记,我泪流满面,恨手中的笔写不出这位共产党员生命的奉献;紧握一双粗糙的手,望着从火神山援建归来捐出所有工资的农民工6兄弟,我无比动容,原来朴素的灵魂中也饱含对家国最深厚的情谊;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我汗流浃背,才明白那一抹笑容背后,是医护人员日日夜夜怎样辛苦地坚守;在长垣口罩生产车间三天的蹲点采访,我感受到河南人民在特殊时期、危难之际,那深沉的国之使命和厚重初心。1亿中原儿女团结在省委省政府周围,挺立起家国天下的中原砥柱。

一次次的采访就是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交流就是一次次的熏陶。我终于明白,河南,这是一片怎样激情燃烧的土地,这是一群怎样奋斗拼搏的人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的寄语,近日又出现在了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殷殷寄语,饱含深情,既是党的领袖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盼,也是为我们前行所做的指引。

作为记者,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坚守的人鼓与呼。有感于同龄人的逆行,我也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刻回到了自己的岗位。10次采访、12篇稿件,既是我对逆行者的赞扬,也是对自己岗位职责的坚守,更是对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讴歌和敬意。

成长

灾难也是一种教育

□本报记者屈晓妍

这一次的疫情对于各行各业的年轻人来说是一次淬火锻炼。就我个人而言,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业务上是一次检阅和练兵。因为疫情报道,新媒体也是主阵地和主战场。我除了承担疫情报道中各种新媒体产品的策划和制作,也写了不少网络评论。因为我们的受众年轻人多,我评论的主题也大多和年轻人有关,比如这次疫情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教育,比如年轻人的偶像观在这次疫情里又有怎样的体现等。

其次,个人作风上,也是一种考验和提升。因为疫情报道工作量陡增,而且买不到吃的,春节期间我和小伙伴们吃了七天的饼干加泡面。妈妈打电话问我这几天吃的啥?我说伙食可好了!有番茄鸡蛋、红烧牛肉、叉烧鸡肉、酸菜鱼……其实都是泡面。但是,我们各新媒体平台粉丝数刷刷往上涨,新媒体产品阅读量大增,让我们忘了吃的苦受的累。

再次,是思想上的进步。疫情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人写过两封回信,一封是写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一封是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总书记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话太振奋人心了,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认可,激励我们牢记使命,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收获,是更加坚定了信仰。亲身参与这次战“疫”,让我对中国的制度优势体会更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龄12年,在我三十岁而立之年经历了这场疫情,它是一场大考,也是最生动的教材,让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守

时刻铭记职责使命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韩朝阳

疫情发生之初,看到同事奔忙于口罩生产企业、医疗队出征现场、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工地,看到来自武汉的战“疫”报道,心里既感佩,也有些着急。

作为党员,作为新华社记者,疫情面前需要做什么?又能做什么?

在此情况下,2月3日,我和同事组成两支全媒报道小分队分别前往信阳、南阳采访。当时心中一喜,感觉终于能干点什么了。

为摸清情况,我们去医院、疾控中心、村庄、商超、药店、防疫指挥部采访,报道了南阳、信阳群防群控的决心和行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居民的理解和期盼。

《“病毒追踪者”:还想跑得更快》《豫南信阳、南阳疫情防控见闻》等稿件便在采访过程中产生。在南阳市唐河县疾控中心,我们看到,每当流行病学调查员牛景穿上防护服,她就又一次开始和时间赛跑,寻找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路途远近,无论排查数十人,还是追踪上百人,绝不打折扣。她说:“每追踪到一个密切接触者,就最大可能保护了一个人乃至一群人的生命健康。”这样的抗疫故事在战“疫”前线还有很多。

在南阳,数十万党员干部群众在卡点执勤、入户摸排,到岗、坚守、累倒,乃至牺牲。在洛阳嵩县,有村庄往武汉捐一卡车大葱,村党支部书记将大葱送到武汉后说:“如果需要,我们村还能再凑10万斤。”在跟随村干部、村医走访时,村民们会说起对隔离政策的理解,表达对乡邻照顾的感谢。我们能感受到硬核河南,也能感受到暖心河南。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采访,我最大的感触是,时刻不能、也不敢忘却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一定要努力再努力。

担当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高晨

作为一名有10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从小到大被一直保护着的“90后”,我在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要求参加抗疫报道。

1月31日,经多方联系,我锁定了一条线索:扶沟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刘海燕奋战在抗疫一线,多日没有回家,她的丈夫要去给她送饺子。

我和同事分头与医院和刘海燕的家人联系,确定采访时间。在前去采访的路上,我们紧急商讨了采访方式及具体拍摄细节。

我们团队3人包括司机在内都参与了拍摄。为了避免打扰被采访者,最感人的部分是用3部手机拍摄的。

拍摄结束之后,为了能够赶上当天的节目播出,我和同事蹲在医院的空地上,用手机软件编辑了整条节目。编辑完成之后站起来时,我的腿都麻了。

就这样,护士刘海燕和女儿“隔空拥抱”的故事诞生了。这一作品诠释了“最鲜活的新闻在一线、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更生动地体现了“在一线、在基层、在现场、在身边、在心里、在一起”的“六个在”要求。

当天除了电视播出节目之外,我们的抖音、微信等新媒体也同步播发了这条节目。没有想到节目一经播出,立刻爆红网络,在短短8个小时中,仅“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抖音号的播放量就达1.5亿次,被点赞834.3万次,被转发、评论65万次。随后,多家中央级媒体纷纷报道或转载了这一新闻,将“隔空拥抱”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这次参加抗疫报道,对我来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当我采访那些医务工作者,看到同是“90后”的他们,毫无畏惧、舍生忘死地在一线与“死神”较量时,我就明白我们“90后”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