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财政掷“重金”助力三大攻坚战

2020年03月18日15: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是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如何补短板、强弱项 集中力量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社旗县财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防范和化解风险,为全县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做了有益探索。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社旗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投入县级扶贫专项资金5200万元,统筹整合资金40717万元,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实施。一是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安排资金5515万元,建设58个特色扶贫产业基地,覆盖带动4509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安排资金3110万元,建设63个扶贫车间,覆盖带动1380户贫困户;安排产业到户资金395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覆盖贫困人口8930人。二是金融扶贫稳步推进。安排风险补偿金4158万元,累计撬动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3.4亿元,受益贫困户5568户,增强了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三是行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统筹使用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医疗、教育、民政、社保等领域扶贫政策精准到位。特别是投入资金300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2000户,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社旗县的“明渠”。2018年累计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5646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3501万元,专项债券36200万元,再融资债券6767万元,有效发挥了政府规范举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社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稳定投入增长机制,2018年节能环保支出5688万元,增长17.8%,较好的支持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安排360万元支持城市污水净化处理,确保出境水各项指标达标;支持完成空心村整治4278亩,建成美丽宜居乡村达标村、示范村66个,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支持“四城联创”,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完工投用,南水北调供水厂、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污泥处置厂完成安装调试,高标准栽种苗木60余万株、绿篱6000余平方米,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县城第三方评估顺利通过,生态宜居优势日趋明显。(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