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不让脱贫户因疫返贫

2020年03月18日14: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要两捆。”

“我要三捆。”

……

3月16日,河南尉氏县大桥乡政府院内,贫困户史群柱的芹菜很受欢迎,1000余斤水灵灵的芹菜瞬间被抢购一空。

史群柱是大桥乡周庄村村民,由于他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家中还有在校学生,家庭生活比较困难,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精准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史群柱在帮扶人的鼓励下,申请了产业发展资金,盖起了三座大棚种植蔬菜,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2016年顺利脱了贫。眼下正是他的大棚芹菜成熟的时候,谁知今年遇到疫情,眼看着成熟的芹菜不能及时销售,史老汉心里十分着急。

帮扶责任人在采集脱贫户信息时,了解到史老汉的困难,及时向乡扶贫办反映,大桥乡政府首先让乡机关公务灶优先采购史群柱的芹菜,并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帮助销售、自购,目前已帮助史老汉销售芹菜2000余斤。下一步乡政府将积极联系蔬菜收购商、电商,帮助史群柱销售蔬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给一些贫困户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让脱贫的群众不因疫情而返贫?大桥乡政府在这方面提前做足了“功课”。

该乡对辖区内脱贫户劳动力系数低于0.5、有大病病人脱贫户、脱贫户转移性收入占比超过40%、脱贫兜底户等群体,每月三次定期信息采集,及时研判,一对一精准施策,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帮助寻找农产品销售途径等方式,确保脱贫户不因疫情而返贫。

今年45岁的马瑞峰是该乡大槐树村的贫困户。去年马瑞峰在建筑队务工,本打算年后返回,不料疫情打乱了他的规划。帮扶责任人及时将马瑞峰的情况上报到乡扶贫办,乡扶贫给他联系了带贫企业提供的爱心岗位。如今马瑞峰已经在家门口的面粉加工厂上了班,每月3000余元的收入让马瑞峰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下调,目前,该乡4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带贫合作社累计带动300余脱贫户返岗务工。(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韩军丽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