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产业扶贫扶上马 更要送一程

2020年03月18日10: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图为卢斌(左一)与刘国民在程寨村万井组贫困户宋少福家了解荸荠种植销售情况

“现在俺们全村贫困户都在为各超市配送货忙得不可开交,红薯和地梨子(荸荠)都不愁卖了,这真得感谢县纪委驻村工作队,帮了俺们大忙了。”3月13日,正准备到凡鲜生网上超市配送红薯的潢川县魏岗乡程寨村的贫困户晏永辉高兴地说。

近年来,魏岗乡程寨村在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利用当地气候温和, 雨量充沛, 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特点,大力发展西瓜、红薯、荸荠、麻鸭、小龙虾等优势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前年驻村工作队动员我家搞西瓜和红薯轮播轮种,并提供资金和技术,当年就增加收益20000多元,去年我又扩大了种植规模,准备大干一场。谁知今春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红薯卖不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当时我都快急坏了。”提起几天前红薯滞销,晏永辉仍心有余悸。

绝不能让群众因“疫”返贫,更不能让群众动摇脱贫致富的信心,必须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脱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得知情况后,驻村工作队队长、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卢斌立即与村两委一起商量研究对策。

“卢队长组织我们兵分两路,一方面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在朋友圈、抖音发布助农促销信息,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购买,但对全村滞销的20多万斤红薯,这无异于杯水车薪。”驻村第一书记、魏岗乡纪委副书记刘国民说,“另一方面,他迅速联系商务局开通农产品流通和销售‘绿色通道’,协调商场、超市共同‘吞’下这些红薯。”

在县商务局的帮助下,西亚、天福顺、建鼎、国宏、东方时代等全县十几家大型线下超市以及凡鲜生等线上配送平台很快达成统一意见,对农户的红薯原价收购,降价售卖。当天下午,各平台订购红薯就达2万多斤,他们还与程寨村签订长期订货协议,直至帮助把20多万斤红薯全部售完。借得东风好行船,该村的其他农副产品也被订购一空,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销售形势很好的情况下更要保证产品质量,树立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同时要想办法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农产品初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扩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贫脱贫覆盖面,拓宽群众致富增收道路,提高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卢斌和驻村干部们总结出致富经。

“在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程寨村农产品不仅“种得下”,更是“卖得好”,产业扶贫带动扶上马,又送一程,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脱贫质量切实提高,脱贫步伐明显加快,群众精神面貌也日益高昂。现在程寨村正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阔步迈进。”程寨村支部书记余天海说。 (潢川县纪委监委 余成水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