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运用“三项机制” 统筹推进“四个结合”

台前县:“四全”专项行动让乡村颜值倍增

2020年03月17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暖花开,万紫千红。连日来,笔者在台前县侯庙镇各村走访,眼前总是一幅靓丽的风景画。

“‘四全’专项行动,不仅让俺村变得干净整洁了,还消减了大家对新冠疫情的恐慌心理,生产生活都走上了正常轨道。” 黄堌堆村村民何有昌一席话说出大伙的心里话。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稳,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

侯庙镇以开展“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为抓手,创新运用“三项机制”,统筹推进“四结合”, 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乡村面貌不断改善,城镇功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泛发动家喻户晓,汇聚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全市“四全(全民动员、全员动手、全域清洁、全境绿化)”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精准管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侯庙镇迅速行动,成立了镇“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管理区和村庄为单位,在村室、广场、疫情防控服务路口等户外地点,分批次对专项行动实施计划、步骤、标准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通过村室喇叭广播、防控服务点讲解、无人机巡航喊话、手持喇叭口播、张贴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以实际行动开展专项行动,自觉养成良好保洁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吹响专项行动“集结号”。

创新运用“三项机制”,筑牢疫情防控卫生屏障。实行大兵团作战机制,把全镇划分成东、南、西、北、中5大保洁片区,对主干道路、沟渠、池塘等战线长、面积大的公共区域,组织村“三委”干部、农村党员、保洁员、信息员、公益性岗位等群体,分路段集中进行环境清洁、垃圾清运、卫生消杀;推行“一包十”网格化机制,村干部和党员分包全村居民,每人对各自分包的住户庭院清洁和消杀情况进行督导负责,并示范带头清洁好各自的庭院卫生,真正做到全民动员、全员动手、不落一院、不落一人;落实督导奖惩机制,由分包管理区的科级干部带队,组成7个督导组,对各片区、村庄、企事业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推磨式”督导,督导结果通过“红、黄、黑”流动旗的形式进行奖惩,并进行纪实备案,作为评先评优和分类定级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积极主动性,掀起“四全”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热潮。

统筹推进“四个结合”,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持专项行动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专项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投资建设提供干净、整洁外在环境,以专项行动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助力企业提升员工素质和经营实力;坚持专项行动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加快推进镇区工业路西延、仁和路南延、民生路东延工程,谋划建设镇区东环、产业大道北环、小康大道北延西环、临黄大堤南环“四环”路建设,着力构建“五纵七横”小城镇格局,尽快启动邱庄村、大李村乡村振兴项目与和谐社区三期工程,探索乡村振兴侯庙发展模式,从根源上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坚持专项行动与森林创建相结合,高标准对和谐大道、G342镇区段、老濮台路、小康大道等重要廊道进行绿化提升,对新建设的光明路、双台路、产业大道、高速公路侯庙段以及乡村道路进行绿化栽种,改善道路环境,提升绿化覆盖率,争创全国森林乡村;坚持专项行动与乡村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公约》等自治和德治作用,建立健全各村《依法治村100条》,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增强村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法治约束保持良好生活环境和卫生生活习惯。

截止到3月16日,全镇累计出动31000余人次,清洁道路130余公里、沟渠30余条,清运垃圾1100余车;复工企业58家,复产率100%,谋划近期建设项目26个、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8个、长期发展项目29个……展出靓丽的侯庙名片,“四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在侯庙镇的示范引领下,全县各乡镇、各行政村、各居住小区迅速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四全”专项行动,使该县城乡颜值倍增。(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付东娜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