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开展深度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03月17日10: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要注意麦苗长势、天气变化和土壤干湿,现在是春耕季节,种地不能落下。”在河南省方城县赵河镇梁营村,驻村第一书记郭书典深入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宋桂山指导科学春耕,“疫情防控期间,出门记得戴口罩,不扎堆不聚众,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我。”

“公司离家几里地,骑电车只需十几分钟,还可以照顾家庭,非常感谢王书记给我找了这么称心的工作。”方城县广阳镇四棵树村贫困户孙宏文经驻村第一书记王帅介绍,进入河南牧原集团方城第四分场务工,月薪3000元左右。谈起王帅安排自己就近就业,孙宏文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连日来,走进方城县乡村,到处是一派春耕、复工井然有序的景象。方城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紧紧围绕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兜底保障和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防止返贫的目标,开展深度攻坚,全面吹响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深化“两业”攻坚。该县针对3756户7309名未脱贫群众,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查漏补缺,持续整改提升。突出稳定增收这个核心,把解决好贫困人口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用活“三有一可”机制,实行“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服务,确保外出就业服务到位、安全有序返岗,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组建扶贫产品营销网络,畅通贫困户、小农户产品进入大市场渠道,提高“方城造”扶贫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带贫率。紧盯“两个3000”(产业收益3000元以上,就业收益3000元以上)目标,健全完善一批高水平“365”工程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

抓好社会扶贫。针对不同致贫群体,该县坚持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在组织好1.5万余名党员干部直接帮扶到村、到户、到人的基础上,凝聚龙头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在抓好“政福保”“政康保”“防贫保”、农村特困人员“四集中”等兜底措施的基础上,搭建供需对接、精准参与的服务平台和支持体系,深入开展以“不忘党的恩、先富帮后富” 为主题的“志智双扶”和“我们的扶贫日”等系列活动,让全社会爱心力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涌流。

整治环境顽疾。该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抓好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洁农村水源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改造农村土坯房等,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同时,全面整改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并着力加强公共场所消毒消杀工作。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 谭天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