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书记”:筑牢疫情与居民间的安全线

2020年03月16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更是阻击疫情的重要关口。在平顶山各个基层社区,有这样一群党支部书记,他们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强化服务、不辞辛苦,日夜奔波在战疫一线,带领党员群众把联防联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千家万户的平安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坚守阵地的社区书记

3月2日上午,平顶山市示范区湖滨路街道龙翔社区大阅城小区的居民代表黄德民等6人,专程到湖滨路街道办公室,送来由百余名大阅城居民共同签名的感谢信,专程感谢龙翔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红敏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防控一线。刘红敏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吃住在办公室,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他个人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也成了社区24小时热线电话和咨询平台,日夜守护着龙翔社区2380户7815位居民。

2月2日晚,龙翔社区大阅城小区出现1例疑似病例。由于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不到位,刘红敏安排对疑似病例单元进行了隔离防控,自己连夜对涉病楼栋进行消杀。“我是党支部书记,社区就是我的阵地,我是党员,就要带头上!”他穿戴好防护用具,背着装满三十公斤消毒液的喷洒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用了3个多小时,从29层顶楼逐层消杀。

他公布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24小时开机为居民们解疑释惑,在业主微信群里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一连串的行动让原本内心慌乱不安的居民们逐渐平复下来。“感谢刘书记,正是他联系的心理咨询师,今天让我爱人解开了心结。”大阅城小区居民彭天义的爱人年前刚刚做完大型手术,术后有些抑郁,疫情发生后,时常怀疑自己得病。了解情况后,刘红敏经常打电话鼓励开导她,还主动联系了心理咨询师为其做心理疏导。

挂图作战的社区书记

“太直观了,从‘作战图’上不仅能看到社区的全貌,还能知道工作的重点!”,2月23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利民社区党员志愿者郭晓丹说。

“作战图”是由湛河区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辉主持制作的网格图,能精细化管理,实现了疫情防控的网格动态化。该图绘制了类别不同的片区,圈画在疫情防控“作战图”上,小区总户数、人口数、摸排户、商店、饭店、返乡人员等内容标记在每一栋楼,所有数据一目了然。通过“作战图”,社区工作者紧密联系重点人员,做到每天数据更新。志愿者每天按“作战图”片区分布,有针对性地做消毒防疫工作,在人员流动相对密集地段加重消毒力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有效促进了社区抗击疫情的管理。“下一步,我们准备把“作战图”和社区网格台账结合使用,针对不同人群建立分类台账,疫情期间做到防控‘不漏一户处、不漏一人’,疫情过后,社区网格化管理能更加精细化。”张辉信心满满的说到。

扛起大旗的90后社区书记

90后的刘思圆是9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曙北社区党委书记2年,工作方法灵活。 战“疫”开始,排查外地返平人员,迫在眉睫,他想了个办法,以网格为单位,将疫情形势、排查要求、社区电话、网格员电话等信息录入“小喇叭”,在每个网格循环播放。很短的时间内,辖区大多数居民就主动与网格员、社区联系,排查工作顺利进行。面对曙北社区51个庭院,1万余人,社区工作人员只有7人的现状,刘思圆建议相对集中的楼院一侧路口集中封闭,整合卡点。当社区内嘉怡居小区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他带着3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前往确诊病例所在楼栋,进行消杀封闭,并在楼下拿起小喇叭进行宣传,尽可能消除居民的忧虑和担心。他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家属院主体责任的函》,对辖区16家驻区单位、27个家属院的所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电话或微信沟通联系。辖区单位积极响应,为曙北社区捐赠了1万元钱、2000多斤次氯酸钠消毒液、150斤米、150斤面粉、30件警用大衣、1台消杀专用机器等,并纷纷派出单位在职党员助力社区进行值班值守,解决了物资缺乏、值守人员缺乏的实际困难。这样把辖区单位都调动起来共同战“疫”,社区有效发挥了区域化党建平台的作用。面对社区的“三无”楼院,他带领党员们写倡议书、张贴到楼院、转发到微信群,迅速组织起118名在职党员报到,招募了47名居民志愿者,大家共同值班值守在社区、配送物资到楼院。(平顶山市委组织部 白萌 李贤广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