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双胜利

2020年03月16日16: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作为周口市重要粮食产区和中原“菜篮子”,扶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动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个战场取得双胜利。

抢抓春耕不误时

“永春,这是你要的3袋化肥,我给你送过来了,你先用着,如不够了再在群里说一声。”2月11日,扶沟县崔桥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征对需要施肥的农户王永春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扶沟县作为周口市重要的粮产区,粮食安全无比重要。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扶沟县印发了《致全县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驻村干部的一封信》,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一手抗疫情、不松懈; 一手抢农时、保春耕。

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染风险,扶沟县崔桥镇、吕潭乡创新服务模式,利用党建+平台,成立了农资供应互助微信群,将农户所需物资汇总造册,统一与农资供应部门对接购买,由党员干部送货上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东华在微信群又发消息了,让咱们戴着口罩,抓紧时间给小麦施肥。”正在家中吃饭的汴岗镇水泉村村民王胜利拿起手机说。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指导,汴岗镇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东华为全村700多户群众建立了两个覆盖全村的微信群,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春耕生产知识,引导村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生产。并把一些土专家、田秀才有关农业生产的成熟做法及时向群里推送,分享生产经验。

截至目前,全县104万亩小麦追肥全部结束,麦田除草70万亩,纹枯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30万亩,全县麦田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蔬菜供保不断线

近年来,扶沟县蔬菜已走上了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化”之路,呈现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满园春色,年产蔬菜达370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菜篮子”。

春节后气温升高,作为全县蔬菜主产区的柴岗乡,黄瓜等蔬菜成熟加快,产量不断增加。但受疫情的影响,一是劳务人手少,蔬菜不能及时采摘;二是外地客商进不来,销售渠道不畅通,因而蔬菜出现了滞销现象。

柴岗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闻讯后,立即组织乡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进入菜棚帮助采摘;积极协调口罩、消毒液和手套等,做好疫情防控;与周口市万果园生活超市实行农超对接,并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尽最大努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大疫之年,蔬菜产量没有减产,群众收入没有减少,主要得益于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帮助,有了党的领导,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柴岗乡梅桥村党支部书记梅根清说。

目前,扶沟县在田蔬菜面积5. 2万亩,待摘蔬菜面积1.2万亩,主要生产黄瓜、西芹、辣椒、西红柿、萝卜、白菜、胡萝卜等,日供应量200多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0多批次近1万吨蔬菜出县进入全国市场。全县标准化育苗厂12家,已完成春季育苗9000万株,定植蔬菜6.5万亩,保证蔬菜供保不断线。

贴心服务暖人心

海花是练寺镇刘村的一个贫困户,家中只有她和孙女二人在家生活,看到别人家都在忙着施肥,心里十分犯愁。村里党员王红领听说后,二话不说,立即带领1名党员志愿者,拉着化肥和农具到她家田地帮助施肥作业。

面对疫情对春耕的影响,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村党员+农技员+土专家”的志愿服务队,走上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和技术指导。依托远程服务平台,通过远程会诊、微信答疑、视频教学等开展非接触式服务,精准对接农民科技需求,指导农民科学播种、施肥、除草、灌溉等。目前,全县参与技术服务的农技员达81人,土专家120人,线上培训累计达5800人次,直播回放量达8000多次,解答生产疑难问题6300多个。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如今在扶沟县这个充满希望的沃土上,绿油油的庄稼茁壮成长,戴着口罩耕作的群众隔三差五,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如一道 亮丽的风景线,一幅涌动着春潮、播种下希望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扶沟县委宣传部郭华才 魏文升 张金波)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