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加强党的领导 完善治理体系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16日15: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上街区积极强化党的领导,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群一心、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局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战斗堡垒前移 牢筑防控战线

全区各级党组织始终挺在前面。区委迅速成立以区委书记为指挥长、区长为常务副指挥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抽调46名优秀科级党员干部充实到指挥部各重要岗位,实行日调度、日报告、任务交办、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各镇(街道)党(工)委强化属地责任,分级成立防控工作指挥部,及时全员返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村(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入户排查、进出登记、卫生消毒等各项工作;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承担一线防控的部门党组织坚决守住各自关口,其他区直单位党组织分包村(社区);在全区8个入市口疫情防控执勤点、无主管楼院检测点等地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52个,全面统筹负责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形成了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战线。

党员干部带头 彰显先锋作用

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布《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县处级领导及区直单位分包村(社区),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每日深入分包村(社区)加强督导;各区直单位安排三分之二党员职工下沉村(社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踊跃请战,向党组织递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请战书》1677份,其中既有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也有村(社区)和企业普通党员。

“我是感染科主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理应冲在最前面!”自从收治了与武汉有关的发热病人后,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任建勋和医护人员每天穿着重达3斤、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开启了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至今没有离开医院。1月31日是他的生日,也是他80多岁母亲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家人陪伴,他只能给母亲打个电话,道声祝福。

不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沿街门店党员还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郑州市诚友机械公司负责人王天安多方联系购买价值20000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峡窝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让自己已是预备党员的儿子参与疫情防控,在防控一线接受组织考验。

党委统筹调度 强化防控保障

上街区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20万元,区委组织部按照每村(社区)1万元的标准紧急下拨专项党费,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上街时讯》、上街发布等区级媒体开辟专栏发布防控信息,宣传防疫一线先进人物和事迹,营造众志成城的防控氛围。区委组织班子成员分包镇(街道),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点、不定时,每天带队深入各镇(街道)以及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的区直单位,深入村(社区)、入市口防疫服务站等防控一线,实地了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重点通过各级党组织推荐、广大党员群众举荐、考察督查发现“三种方式”掌握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与此同时,为切实减少居民外出,各级党组织创新措施为居民居家隔离搞好后勤服务,以后广大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党组织的为民情怀。峡窝镇和中心路街道党(工)委通过在村(社区)设置便民平价直销点,定点定时为居民供应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济源路街道党工委对年龄偏大的老人和居家隔离对象等通过微信群征集需求,由志愿者统一采购并送货上门;新安路街道党工委联合区图书馆等共建单位开展了上门送书、送菜、送餐的“三送”服务;“红色物业”党组织、区互联网行业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通网上购物入口,送货上门,为群众足不出户获取日常物资提供了有效保障。

党群众志成城 凝聚防控合力

党员干部践行使命、担当作为、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深受感动,吸引着大量群众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党员为主体、群众共参与的强大防控工作合力。

志愿者牛记才经营着一家中医诊所,疫情发生后,他自愿报名来到310国道执勤点,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以前认为‘共产党员跟我上’这句话只在影视剧中出现,通过这几天的亲身经历,我被支部党员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无畏精神感染了,我要向他们看齐!”他已经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上街区爱心企业暨新阶层人士捐款近300万,消毒剂、口罩等捐赠物资送达一线;新安路街道朝阳社区《疫情防控请战书》上签名的有不少是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群众;退伍老兵王天安捐赠2万元防疫物资,并把刚大学毕业的儿子送到了防控一线;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居民邱芝兰每天为执勤人员送来亲手烹制的饭菜;入市口防疫服务点每天都会收到热心群众送来面包、牛奶、水果等暖心礼物,为一线奋战的党员群众加油鼓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街区共招募志愿者10600余人,其中党员志愿者4800余人,整编为96支志愿服务队,分散在全区近300个居民小区开展防控宣传、卫生清洁、楼院消毒、卡点执勤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服务时长达102000余小时,每个卡点都有群众志愿者,并有86名防控一线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上街区宣传部 赵东 韩维毅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