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织密贫困户保障“兜底网”

2020年03月16日15: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眼下,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生产生活遇到诸多困难,在产业、就业、就医、就学、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有啥需求,如何不让贫困边缘人口返贫致贫,带着这些问题,日前,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到桥头镇小河流村调研走访,寻计问策。

在贫困户王国岑家中,余广东看到其孙子王俊智正在家中通过电视进行学习,余广东鼓励说,孩子是全家的希望,停课不停学,要用好网络,线上线下把课程学好,当得知其儿子王玉喜已外出务工,余广东说,眼下,很多企业已复产复工,只有好好干,多挣钱,日子才会越过越好。余广东仔细询问王国岑现在还有什么困难,余广东说,你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要干的工作,你们的每一项需求,都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推开贫困户姬文平家门,上高一的儿子正通过手机在钉钉上直播学习,了解到孩子在校成绩很好,余广东叮嘱孩子要保持下去。余广东关切询问了姬文平全家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目前,姬文平已经在附近打零工,余广东说,打零工工作不固定,牧原公司正在县里招工,工资高还稳定,企业还给交五险一金,家门口上班,并安排随行的镇党委书记崔荣克联系协调。

围绕着全面摸底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梳理归纳列出清单,余广东与乡村主要负责人,研究措施帮助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余广东指出,要认真细致的开展贫困群众的调查摸底工作,针对未脱贫户,要找准未能脱贫的原因,一户一策,精准施策,争取年底前全部如期脱贫;要紧盯返贫风险大的脱贫人口、处于贫困边缘的低入“临贫、易贫”等重点人员,着力构建“未贫先防、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长效机制。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要锁定脱贫攻坚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农产品卖难、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等重点,把疫情的影响和冲击降到最低,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