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兴旺蔬菜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15日11: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蔬菜产业而闻名的河南省蔬菜生产第一大县扶沟县,素有“中原菜篮子”的美誉。近年来,该县不断强化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一乡一特 一村一品”区域布局,全力打造“中原菜都”,走出了一条扶沟特色的蔬菜产业化道路。

3月12日,位于扶沟县柴岗乡梅桥村口的蔬菜批发市场热闹繁忙,几辆外地牌照厢式货车正在装运黄瓜、番茄等蔬菜,称重、装箱、搬运,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这日光温室以种植黄瓜为主,从每年9月开始育苗,到春节前春黄瓜上市,再到来年6月一直都是黄瓜盛产期。”全国劳动模范柴岗乡梅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梅根清说,梅桥村土质好,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卖相都很好,深受青睐,成为周边大型超市的指定供应商,常年都有固定外地客商来这收菜。

站在村室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棚膜汇成一片银色海洋,颇为壮观。历经18年的发展,如今梅桥村已有日光温室大棚288座,面积105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7%,年产优质无公害蔬菜5000多吨,亩均年产值约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黄瓜种植专业村和小康村,“梅桥经验”推向全省。在梅桥村的辐射带动下,柴岗乡发展蔬菜大棚总面积达3万多亩。

普惠的补贴政策,独特的地质优势,规模化的蔬菜种植吸引了外地种植户纷纷“落户”梅桥。杨战齐是扶沟汴岗镇人,在梅桥村承包了5亩地,建起了2座日光温室棚,种植番茄。“建棚的时候,政府给予补贴,我们只需要出个工钱就行了。”看着棚内一簇簇硕大的番茄挂满了枝条,杨战齐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今年番茄的价格比往年好,产量也高,收入又增加了不少。”

发展一体化蔬菜产业链条从育苗开始。在柴岗乡张余集村,保安蔬菜种植合作社育苗基地内的工人们正忙着整理修剪育苗盘中的幼苗。“眼下,黄瓜幼苗已基本出售结束,茄子幼苗也开始嫁接,瓜果类幼苗正在管理,后续就要上市。”合作社负责人吕保安介绍,该合作社占地20多亩,有7座日光温室大棚,聘请山东专家定期指导,常年培育各种蔬菜、瓜果幼苗,基本可以满足周边种植户的需求。

柴岗乡的蔬菜产业发展只是扶沟县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扶沟县蔬菜播种面积约52万亩,年均产量370万吨,产值46.8亿元。蔬菜合作社118家,百亩以上蔬菜园区266个,年育苗量2000万株的现代化育苗工厂12家。目前,蔬菜产业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扶沟县蔬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7%,有效带动了流通、运输、信息服务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当前,我们要结合扶沟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品种结构,提升蔬菜品质,扩大种植规模,推动转型升级,做精做强蔬菜产业,办好中原蔬菜博览会,叫响扶沟蔬菜品牌,全力打造‘中原菜都’,以蔬菜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扶沟县长张颖波说。(扶沟县委宣传部 耿勇魁、穆文涵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