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精准科学施策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3日11: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段时间以来,淅川县按照“三有一可”工作要求,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通过召开专题视频会、现场调研等方式,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在开复工工作的遇到的困难,积极研究制约企业开复工工作的因素,扎实推进企业开复工工作。截止日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8家全部复工,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确保了县域经济健康平稳增长。

建立一个机制。淅川县自上而下,领导分包、大员上前、齐抓共管、专班推进。出台《关于实行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首席服务官制度的通知》,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企业、服务企业开复工制度。成立淅川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业工作专班,全面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开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工业领导小组具体指挥,科工信局、园区办扎实推进,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以企业为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下,积极开工。

算好“两本账”。一方面,引导企业算好不开工损失帐,即使不开工,企业也必须缴纳银行贷款利息、职工社保等费用,等于处于亏损状态。另一方面,算好出了问题损失帐,企业开工后在疫情防控方面出现问题,不仅会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损失,还会给企业法人家庭带来损失。

破解四个难题。人的难题,针对前段时间企业务工人员出不了社区、进不了厂区的难题,科工信局及时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警部门沟通,由企业提出申请,科工信局对照人员花名册、员工健康证明,免费为企业印制员工通行证,有效解决了员工出行难题。针对企业缺人现象,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通过多种手段,发布招工信息。运输难题,为解决跨市、跨县运输难题,为福森集团公司争取省级运输通行证,为宝淅商贸、淅减公司、金利管业等企业申请办理市内运输通行证。为解决企业筹备开复工期间高管出行难题,科工信局积极向指挥部申请县内汽车通行证,保障了企业的正常开复工。

为解决物资运输难题,在向县疫情指挥部沟通汇报后,对外地物资运输车辆进入淅川,由企业提前申请,在科工信局办理临时通行证,车辆在卡点检测消毒,并对车辆门窗贴上封条,做到司机全程不下车,卸货后立即返程离开淅川。对县内物资运输车辆,科工信局对照企业申请、驾驶员驾驶员健康证明,行车证、交易合同,为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确保企业物资运输畅通无阻。

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缺乏困难,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积极为缺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企业联系购买渠道,积极促进企业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公司合作,企业提出需求,通讯公司利用自己的购货渠道优势,为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开业条件。

针对企业位置偏远,物资购置不方便,物流渠道尚未畅通等现状,科工信局先后向寺湾镇、荆紫关镇等乡镇企业捐献口罩3000余只,保障了部分企业正常开复工需求。办证难题,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税务等部门服务人员不固定的现状,及时与指挥部沟通协调,由税务部门在电视台公布办理手段,采取电话预约、网上办理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办证、缴税等难题。

把好“五关”。即:进出厂门关、防控方案关、防疫物资保障关、公共场所消毒关、隔离观察处置关,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开复工工作两手抓、双胜利。 (淅川县委宣传部 冷新星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