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植树造林大步踏上新的绿色征程

2020年03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染大地,草木蔓发。3月12日,第42个植树节如约而至,河南省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县长张荣印,县人大主任徐翔远,县政协主席司仁银等县处级干部与城乡干部群众一起挥锹培土,在社旗县义务植树主会场,商南高速沿线下洼段栽下一棵棵女贞、楸树、国槐、银杏、玉兰、杜仲。

一大早,余广东就兴致勃勃地与干部群众一起投入紧张的劳动中,挥锹培土、扶正、踩实、围堰、浇水边劳动,一边与身边的干部群众交流植树经验,仔细询问树木品种、植树面积、后续管护等情况,并叮嘱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管护,提高树木成活率,确保树木成材。

当天,全县县、乡街道联动,16个乡镇(街道)设义务植树活动分现场,共组织1500干部群众戴着口罩、保持距离,各持工具、默契配合,广袤的宛东大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当日,全县共植树32000株,植树总面积615亩。

连年来,社旗县国土绿化提速,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山区平原一起动,城市乡村齐推进,全面开花、大幅增绿。

打造交通沿线绿化廊道。社旗县启动商南高速、郑渝高铁社旗段两侧宽度100米的绿化廊道建设,其中,商南高速社旗段全长38.9公里,以楸树、国槐、五角枫、银杏、玉兰等为主,实行块状混交,规划造林9000亩,眼下,已完成栽植90%。国省道和县乡村道路绿化同步进行。

建设特色林业产业基地。社旗县因地制宜,壮大林果主导扶贫产业引领脱贫路,目前,饶良2000亩的杜仲基地、郝寨2000亩的杜仲基地、朱集1000亩的黄金梨基地、李店湾刘水库1000亩的小杂果基地,已完成栽植90%,构建了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优良乡土树种与美化树种相映衬的绿色生态景观,为农民群众持续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创建森林城市。社旗县在做好城区道路、游园、居民小区绿化,提升县城景观效果,围绕潘河、赵河环城的特点和优势,建成15公里长的赵河景观带,启动建设5.8公里潘河景观带;在县城西建成面积2000亩的郊野公园一处;结合乡村振兴工程,高标准建成3个森林特色小镇,30个森林村庄,争创省级、国家级森林城市。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植下的是一棵棵树,更是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当植绿、爱绿、护绿理念深入人心,植树造林蔚然成风,我们一定能用双手创造出社旗更加美好宜居的幸福家园。(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贾晶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