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抢农时备春耕 助贫困人口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13日11: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省杞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创造条件抢农时、备春耕;有序帮助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畅通运输、生产等绿色通道,贫困人口返岗复工;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油等生活必须品供应,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条件。

当地搭建起“扶贫养殖基地、扶贫蔬菜大棚+政府+商超+网络平台”的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模式,一头连着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另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抓牢“菜篮子”

“喂,老胡啊!你今天给我出2000斤藕吧。下午六点我派车去拉好吧?”

“耿总,今天真的不行了,现在俺县哩几个超市配货车都在这排队等菜呢。我4个采藕师傅加上我带的6名贫困户黑白连轴转也赶不出来呀!”

“这样吧老胡,一斤藕我给你加3毛钱吧,保证我今天晚上拉货。”

“耿总,真不好意思,做生意得讲先来后到,讲诚信,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你要的货只能等3天以后了。”

杞县西寨乡生态莲藕扶贫基地负责人胡建伟说:“前几天封路,车辆不流通,眼看着130亩荷塘我发了愁,如果路再不通,我这80万斤藕可就难销售了。复工后,我这订单就不断,刚才是民权县一家超市的老板给我打的电话,俺县的超市要的货我天天不停采还供不上呢,他要的货只有再等等了。”这是杞县在“疫”路携手战脱贫攻坚中抓牢“菜篮子”经济的一个缩影。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