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龙头”牵引全产业链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1日16: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1日,在素有三粉之乡的河南省社旗县下洼镇周庄村建山脱毒红薯基地育苗大棚内,戴着口罩的农民工正在摆码、浇水、覆土、铺膜,脱毒红薯育苗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至目前,社旗县农业支柱产业春耕生产全面铺开。

打通春耕“堵点”,村干部当起“后勤兵”。“桃始华”“仓庚鸣”,社旗进入春耕时节,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备耕带来了诸多新挑战,在打好战疫同时,社旗县统筹展开春耕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开春以来,村委会、村干部主动跑腿,当起村民春耕备耕的“后勤兵”,以村为单位统计村民所需肥料、柴油等生产物资,集中调运,实施配送,并利用广播、微信等方式对村民开展红薯种植知识培训和信息推广,县农业农村局组织20多位农业专家和200余名农技人员,将脱毒红薯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俺要争分夺秒把疫情对育苗进度影响夺回来,这段时间对育苗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入大棚需要量体温、戴口罩、手和鞋底都消毒,从进入一个棚到转入第二个棚都要重新‘消杀’,在确保农民工防护万无一失,定时对大棚设施进行消毒,以保障幼苗的市场供应。”周庄村建山脱毒红薯基地负责人郭建山介绍说。

春争日,夏争时。郭建山介绍道,脱毒红薯育苗一般是前一年的10月份选种,第二年的2月中下旬开始育苗,40天后第一茬苗子就能上市。“红薯种不要大、不要小,而且还要品相好,处理苗床、育苗也很麻烦,要经过修整大棚、平整土地、脱毒等十几道工序”。眼下,基地共有16座大棚,预计年出苗近2000万株,不仅可以满足本地市场,还可辐射到驻马店、信阳等地。

社旗三粉为社旗县盛产的粉条、粉皮、粉面的合称,这里生产的粉条如丝,粉皮如纸,粉面细白光滑,受到广泛的欢迎。

声名鹊起社旗三粉声名远播,社旗县东部岗地多,土壤贫瘠,灌溉不便,红薯因其土壤适应性强、产量高的特点成为当地群众喜爱的作物,种植历史可以上溯到300多年前。

全县种植红薯面积30万亩,加工生产线600余条,建成5个中心“三粉”厂,一个“三粉”总厂,年加工“三粉”9万吨,产值4.7亿元,产品销往全国20余个省、市,并出口到俄罗斯、韩国、蒙古等,成为全国最大的“三粉”生产基地。

“互联网+”大潮下,农民在农特产品销售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发生的巨大变化。日前,社旗作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赊店三粉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红薯粉条在苏宁云商正式上线当天,就销售到俄罗斯、蒙古等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交金额就达到1260多万元。(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