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500亩水浇地打造汝河岸边花果园

2020年03月11日16: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阡陌纵横的农田里,刚刚种植的各类果树正在悄悄萌芽,新修的水泥路穿过平整的田野直达汝河岸边,甘甜的汝河水顺着四通八达的水渠滋润着每一株果苗。望着眼前家乡越来越秀美的风景,正在指挥建设水果采摘大鹏的张寨村党支部书记刘行正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近年来,汝州市温泉镇张寨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后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墙体刷白1.4万平方米,村内主干道两侧墙壁粉刷1.1万平方米,安装树脂瓦3248平方米,硬化村内道路3600米,新修下水道2000米,安装监控摄像头70个、复古路灯25盏、太阳能路灯和中国结150盏,建设两处停车场,栽种红叶石楠、黄杨球等风景树3000余株。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平顶山市红旗村、平顶山市十大美丽乡村、汝州市“四美乡村”等一系列荣誉。

环境好了,集体经济自然也不能落后。为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张寨村也在不断谋划适合本土发展的经济项目,规划开建了一个面积约500亩的林果观光采摘园,春节前后已种植新东洋柿子、黄金蟠桃、秋月梨、大黄杏等19个品种的果树5万余株,后期还将规划建设休闲垂钓区和民俗休闲区。

“发展乡村文化体验、林果采摘、旅游观光,让风多的人来休闲度假、体现农村生活、享受田园风光,让乡土乡愁吸引游客。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过上更高质量的幸福生活。”刘行正对张寨村的美好未来憧憬满满。(汝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王彦杰 郭营战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