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0强企业派出专车 40名“泥瓦匠”赴浙江兰溪务工

2020年03月11日16: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1日上午,51岁的史英杰站在浙江省兰溪市一处工地楼顶给笔者打电话。“等这个工程结束,我要去参加一个更大的项目,或许这辈子咱也和‘鲁班奖’工程有缘呢!”他半开玩笑的说。

史英杰是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一名土生土长的“泥瓦匠”。他之所以这么有底气是因为曹西村, 有着传统的泥瓦手艺。凭着这“祖传”的手艺,曹西村的“泥瓦匠”走南闯北,给家乡带来了不少财富。

2015年,同村的阮军辉对史英杰说要带他去全国500强的大企业浙江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史英杰感到很意外,但还是同意了。阮军辉是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到这个公司工作的。由于他技术过硬又吃苦耐劳,很快就得到了公司的重视。当了解到曹西村的“技术优势”后,公司让他牵线引进曹西村建筑类的乡土技术人才引到前来务工,和他一起工作的“老乡”就越来越多了。后来,有的曹西村“泥瓦匠”又被“挖”到了其他建筑公司,但他们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据了解,目前曹西村已有70余名“泥瓦匠”在浙江建筑类企业工作,他们半数以上受到过企业的奖励,有的人参与的工程还获得过“鲁班奖”、“詹天佑奖”、“国优银质奖”等奖项。虽然他们从事的都是一些基础性的“手艺活”,但他们却非常骄傲。

2019年底,“泥瓦匠”们回家过年,受疫情的影响一直无法前往浙江。企业复工后,急需他们回到工作岗位。经过与曹西村党支部沟通协调,曹西村党支部这次组织了40名“泥瓦匠”到浙江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其中,有5名是新加入的。

为了表达对这些乡土技术人员的重视、降低返岗人员因途中换乘引发的风险,浙江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专门派出两辆大巴车,于3月8日早上到曹西村来接。虽然村党支部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不让送行,以免造成人员聚集,可还是有家属送到村口,依依不舍的告别。

当天夜里,这40名乡土技术人员就顺利到达位于浙江兰溪市的施工现场。而“全国500强企业专车来接‘泥瓦匠’” 的事儿,在家乡十里八村引发的热议才刚刚开始。(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李冠培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