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学讲话 查问题 抓整改 促提升

2020年03月11日15: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0日,叶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培训会在该县政府会堂、行政审批中心视频会议室两个会场同时举行。

“今天的会议分为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县直单位一把手在现场参加会议、各乡镇班子成员和管理区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为的就是一竿子插到底,动员全县上下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一鼓作气坚决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叶县扶贫办主任贾俊杰说。

强化宣传引导。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十千万”学习宣传活动,“十”是指十家行业部门开展政策再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行业扶贫政策知晓率,进而推动各项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千”是指组织千场农民夜校脱贫知识大宣讲,该县从各乡镇(街道)、县直各行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利用农民夜校基层阵地,深入各村开展宣讲扶贫政策、脱贫故事和致富经验,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万”是指万名帮扶干部入村入户大宣讲。每周定期组织帮扶干部走村入户进行政策宣讲,增强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提升贫困群众对帮扶措施的满意度。

全面排查问题。组织各乡镇、各帮扶单位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组织全县所有帮扶责任人对结对帮扶户开展1次大走访,与结对帮扶户一起重温并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入户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排查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

狠抓问题整改。结合排查所发现问题,对2019年上半年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等,逐项梳理排查,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对个性化问题要立行立改;对反复发生的问题、全县普遍存在共性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着力提升攻坚。以发展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行产业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经营性大户带动和群众自身调整优化种养结构的“三带一自”模式,逐步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并及时总结归纳典型案例和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不断放大产业扶贫效应;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提高产业发展精准度,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稳定地增加收入;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扶贫项目,实现全镇域电商网点全覆盖。同时,完善帮扶工作机制,扶贫干部要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彻底甩掉“等靠要”“等着扶、躺着要”思想,变“干部干、群众看”为“群众干、干部帮”。

“我们必须打好特惠性政策与普惠性政策的组合拳,既要持续关注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也要高度重视乡村的整体发展。把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组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对口帮扶等成熟机制转入乡村振兴体系,通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农村级集体经济等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说。 (叶县宣传部 范长坡 焦萌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