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农时保农资 河南金融“及时雨”助力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10日10: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肩负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地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敏捷反应、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助力生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贡献力量。

农资供应是春耕生产的重点,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全力保障化肥、种子等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在心连心集团,化肥正源源不断地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春耕时期,化肥生产不能停,市场供应不敢断,在关键时刻,是中行为我们提供了贷款,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太感谢他们了!”心连心集团销售经理称赞道。中国银行新乡分行与企业肩并肩、共奋战,疫情期间,仅2天时间就为心连心集团投放1.3亿元贷款,帮助企业扩大产能,有力保障了春耕化肥的市场供应。

民兴种业是一家以农作物新品种繁育、推广为一体的科技型种子企业,拥有小麦繁育基地40多个,面积达2万亩。“今年我们基地数量较上年有所增加,但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紧张,如不能及时补充,企业将受到严重影响……”回想起当时的困境,企业负责人王博现在还心有余悸。中国银行南乐支行了解情况后,主动送“贷”上门,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投放200万元普惠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在万华畜牧设备有限公司厂区,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将生产的蛋鸡底网和上料机导轨从车间往外运。说起中行,企业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原来受疫情影响,企业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中国银行西平支行立即安排专人对接,加班加点整理贷款资料,很快便为企业投放29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全力支持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派出的163名扶贫干部,在田间地头也忙的不亦乐乎。

在河南省分行定点扶贫村---商丘睢县陈菜园村,第一书记张红建带着村两委成员钻进了陈学强家的大棚里,查看半月前载下的西瓜苗生长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张红建一方面想方设法筹措战疫物资,带领老百姓抗击疫情;另一方面他千方百计联系安阳育苗公司,延长育苗时间,协调车辆将瓜苗运回村里及时栽种。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村民抢抓农时、恢复生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刚刚和家人团聚没几天的曾庆安,驱车冒雪200公里赶回村里值守。近一个多月来,信阳淮滨县巴湾村第一书记曾庆安每天带头在卡口值守巡逻,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疫情期间他的母亲因心脏病住院,他在电话中安排好家里事,继续坚守在防疫一线。现在,他正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实行村民轮流下地,错峰作业,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安阳滑县牟家村有蔬菜大棚近百亩,目前正是菠菜、香菜收获上市的季节,但受疫情影响,缺少人手摘菜,一旦错过收菜时间,就可能全部烂在地里。第一书记李卫东立即组织动员村民到大棚帮工,还积极联系蔬菜销售渠道,努力将疫情对菜农的影响降至最低。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全面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据悉,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已为318家企业投放贷款89.3亿元,为573家企业办理贴现融资96亿元,为1.67万个人客户投放经营、消费类贷款59.5亿元。(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 朱雷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