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5个县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你还记得“最严门禁”吗?

2020年03月10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某小区门外的快递人员

  金水区一小区,外地返郑租户居家隔离。

  金水区鑫苑名家小区门外,隔着警戒线递外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图

  3月8日传来重磅消息,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全省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名单的通知》,郑州市15个县(市、区)全部划入“III类”。根据此前通知,Ⅲ类县(市、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而就在一个月前,因疫情防控需要,郑州市各小区曾进入“最严门禁”时代——只留一个进出口、中午12点后不允许外出、进出门必须出示各种证件等。从松到紧、从紧到松,小小的门岗,其实也是疫情防控形势的“晴雨表”。从疫情防控之初,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就始终关注基层,关注普通市民的所需所盼,推出“最严门禁”时代的郑州系列策划报道。

  2月4日

  2月初,郑州市各个小区门禁一日比一日紧,从严查进出人群到只允许本小区住户进出,从本小区住户只能上午某一段时间进出再到进出需要查看身份证、小区出入证、工作证明等,似乎就在一周之内发生,这源自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明确,社区(村)实行闭环管理。

  2月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发出首篇报道《“最严门禁”时代的郑州之一:杠不过“硬核”门岗大爷,这样活》,通过记者多方走访,了解“过午门禁”的郑州小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如何保障、需要出门工作怎么办等问题。

  2月6日

  更严,是为了进一步防控疫情,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针对网友反映强烈的集中时段购物、超市买菜人太多易引发聚集的问题,大河客户端2月6日马上推出第二篇系列报道《“最严门禁”时代的郑州之二:扎堆?断货?网友建议“错峰出行”》,关注市民“菜篮子”,通过实地走访,对超市买菜需要排队多久、菜好买吗、咋安全买菜等问题作出针对性解答。

  2月7日夜间,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12号通告,大河报关注的民生话题和疑问得到了一一的回应,包括对居民外出时间不做硬性规定、全市社区(村)要合理安排居民外出采购时间来引导居民错峰采购等具体举措。

  2月8日

  随后,针对网友关注度高的租户返程问题,大河客户端随后推出《“最严门禁”时代的郑州之三:租户进小区被拒?最全“进门”指南来了!》,通过多方走访、连线被隔离租户、采访律师等,为租户送上最全“进门”指南。

  此外,针对“最严门禁”,大河客户端还推出《河南人“花式赏雪”:隔窗赏,喝茶、侍花、小黄鸭》《信阳等地严禁户外遛狗,防疫时代的群众智慧:阳台变“专厕”》等报道,记录疫情防控时期如何遛狗、赏雪等。

  真实记录点滴、关注你所关注,大河报陪你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2月以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文图

  疫情期间,“宅”成为多数人的生活方式,快递配送无疑为民众解锁了宅家新模式。2月以来,多家快递企业恢复正常运营,快递业务量激增,遭遇“最严门禁”的快递小哥处于何种状态?记者在持续走访中发现,为尽快将快递包裹配送完毕,快递员们不分昼夜忙碌,甚至还有女快递员趁夜翻过小区大门只为将快递包裹放进智能快递柜……

  申通快递员杨新鹏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2月20日,他在郑州派件时就遇到了一次特殊“取”件:临街四楼的用户正处居家隔离期,用绳绑着工具刀充当“鱼线”,甩出窗外后快递被“钓”回了家。杨新鹏在受访时表示:“神操作,开创了无接触取件的新高度!只能说,有些智慧真是生活给逼出来的。”

  杨新鹏称,由于遭遇“最严门禁”,快递员不能进小区,小区内的快递代收点、智能快递柜都无法派上用场,小区门口出现“摆地摊”式取件。“只能靠等,效率很低,为把时间‘找回来’,有时饿了工作间隙就吃馒头加辣条,晚上在网点加班干到9点以后。”杨新鹏表示。

  为尽快“消化”掉手头的快递包裹,记者发现甚至有女快递员趁着晚上翻门进小区,冒险将快递包裹放到智能快递柜。“派件难度堪比‘双11’啊,甚至比那时候还难!打个电话通知取件,客户全副武装出门再到约定地点,得花上15到20分钟,我一车单次能拉上百件包裹,这得花上多久?若这次有客户取不了件,就得把包裹拉回站上,来回折腾的结果就是快递车上能放的新包裹越来越少,所以只能冒险把当天派不了的件,想办法放进智能柜。”这名快递员说,快递柜对她来说,可谓是“救命稻草”。

  据记者了解,截至3月7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网运处理能力已超出原来日常邮件水平,已有2580余个营业网点全部开业运营,复工率接近100%,全省邮政企业处理邮件已达390余万件(袋),超出了去年“双11”的高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据记者调查,已有部分小区对快递员实施“有条件进入”:快递员佩戴防疫口罩,进小区大门时查看工作证并测体温,正常后再放行其至智能快递柜进行投递。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