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5+3+2”工作法助推残疾人脱贫

2020年03月09日17: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后生活上就方便多了,谢谢你们,谢谢政府的关心!”3月8日,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镇前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玉枝对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不住地表达谢意。68岁的丁玉枝儿子早年出车祸身亡,家中剩下70岁的丈夫和正在上学的孙子3人,她身患糖尿病多年,肢体二级残疾,家中因病因残缺劳力导致贫困。该区残联在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程中,不仅为其家中厨房安装了灶台,还对她家里的厕所进行了改造,方便她的居家生活。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及复工复产复业的有序推进,该区残联坚持疫情防控和残疾人脱贫“两手抓”“两手硬”,围绕省、市脱贫攻坚考核目标,努力找短板、弱项,查漏补缺,针对全区残疾人脱贫的工作实际,确立了今年的行业扶贫工作重点: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残疾人康复救助和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实施阳光家园政府购买服务65户;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新入学大学生资助应救尽救;提升办证服务,实现残疾人证办理应办尽办。

该区残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力推行“5+3+2”工作法,确保把各项扶贫政策落细落实。即实施五项工程,重点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残疾人康复救肋工程、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程、阳光家园工程、兜底保障工程;实行三项排查达到3个清零,开展残疾人证办理、两项补贴落实和无障碍改造大排查,通过查漏补缺,实现办证、补贴、无障碍改造三项工作清零;落实残疾人两项政策,即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免费办理残疾人证和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残疾人补贴。

自推行此工作法以来,该区已实施无障碍改造家庭10户,达到应改尽改;发放辅助器60余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44名残疾儿童实施线上康复培训,对4名残疾人开展线上电商培训。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整体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 王会锋 黄莹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