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点对点精准对接 把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0年03月07日17: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7日电(智泓)连续一个多月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排除;复工89个,复工率98%,吸纳1155人就近务工,其中贫困户376人;与劳务输入地点对点精准对接,“送工上门”,组织包车377台,县级干部跟车护送,8.5万劳动力顺利返岗,其中贫困户8118人…… 在3月7日河南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叶县县委书记古松介绍了叶县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的做法,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努力把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外出务工返岗上,叶县财政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叶县与劳务输入地点对点精准对接,组织包车377台,县级干部跟车护送,8.5万劳动力顺利返岗,其中贫困户8118人。

昆山市是叶县的主要劳务输出地,每年有4万多人前往务工。叶县的群众走出不去,昆山的工厂开不了工,大家都很着急。为此,叶县安排一名分管招商引资的副县长带队,连续奔波19个小时,把务工群众平安送达850公里之外的昆山。在很多地方都想方设法“抢人”的时候,叶县却“送工上门”,这让昆山市委、市政府非常感动。通过进一步沟通交流,双方达成了深入合作意向,叶县昆山结为“姊妹”友好县市,叶县全力提供优质劳务资源,助推昆山工业强市;昆山介绍产业转移企业来叶,助力叶县乡村振兴。叶县用劳务输出“一步棋”,打通了招商引资“快车道”。

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叶县帮助全县91个标准化厂房做实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复工复产,目前已复工89个,复工率98%,吸纳1155人就近务工,其中贫困户376人。绿筑菌业是叶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期带动45个村共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二期计划带动39个村。在春节后的一次调研中,我了解到该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产品积压。对这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亲自为他们“代言”,通过微信群发动全县机关党员干部踊跃购买,“滞销菇”成了“畅销品”,两天内4吨食用菌销售一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抓住春耕备耕有利时机,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再掀新高潮。叶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已达29万亩,培育了韭菜、艾草、辣椒、花椒、林果等一批主打产品。任店镇韭菜、花卉和苗木种植已形成规模,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带;龙泉乡发展广东菜心、迷迭香等特色种植4万多亩,调整比例达60%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带动贫困户就业441人。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