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在战“疫”中努力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0年03月07日17: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7日电(智泓)截至3月6日,连续2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7天无新增疑似病例……在3月7日河南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平顶山市市委副书记葛巧红介绍了疫情防控中比较好的做法和经验,在战“疫”中努力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前移检测关口,争取做到早发现。防传播防扩散的三个关键点: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最基础最关键的是找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当时,检测试剂紧缺,而且结果当天出不来,我们深感防控工作等不及、病人救治等不及、防止传播等不及。为提高防效率,平顶山组织专家研究,从2月3日起,对“三类人”即确诊病人密切接触人员、发热人员、流调发现的需要关注人员,先进行CT筛查,再对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根据检查检测结果,及时采取治疗或隔离措施,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到实处。截至3月6日,全市CT筛查9405人次,累计进行核酸检测4075人次。

创新流调方式,挖掘潜在传染源。平顶山的流调工作一开始和很多地方一样遇到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部分流调对象不愿配合、隐瞒行踪。最典型的,我们有一个确诊病人对自己武汉回来后的行踪闭口不谈,流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只好调监控、走访他的亲友邻居,大费周章,效果十分有限。针对这种现象,指挥部研究,由公安牵头,组建卫健、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四位一体”流调工作组,依法开展流调,查清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找全找准,绘制出两个圈层的接触者图谱。我们有一个确诊病人,在采用“四位一体”流调方法前,排查密切接触者3人,采用新办法后,排查到密切接触者46人。这个办法实行后,除输入性病例外,全市确诊、疑似病人全部都在我们流调发现范围。

及早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月3日,全市出现一起家庭聚集性感染,我们追源、反思,发现居家隔离效果不好,外地一些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紧急安排,征用党校、宾馆作为集中隔离点,从2月4日开始,对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单人单间。根据形势变化,我们又对重点地区返平来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2月7日,全市第一例确诊病人治愈出院,我们及时对他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对这几个方面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在全国我们是最早的地方之一,有效地阻断了传播途径。

在集中隔离点,由医护人员指导防疫隔离,由工作人员保障生活,为隔离区的孩子、学生提供网络学习设备、纸质读物,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生活,不隔离温暖关爱。截至3月6日,累计集中隔离613人,现已解除隔离567人。

严格保护医护人员。我们高度重视防止医护人员感染工作,釆取“大数据+预检分诊”的方式为医护人员打一道新冠病毒防火墙。一是细化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环节操作规范,并派驻专业督导组驻点督导确保规范落实;二是建立大数据比对系统,将“密切接触者、购买退烧止咳药人员、重点地区来人”信息输入系统,医护人员手机可查,接诊时将就诊人员信息输入系统,系统自动比对识别是否属前述数据库人员,及时合理分诊。截至3月6日,累计比对筛查重点人群就诊患者6165人,其中发热患者346人。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

建立“七个一”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社区、村口、交通卡点是守护百姓、阻断传播途径的一道重要屏障。我们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这一前沿阵地。在全市5517个交通联勤卡点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树一面党旗、戴一枚党徽、过一次组织生活、发一封提醒信、做一个温馨提示、定一套防疫服务管理机制。让党组织成为坚强堡垒,让党员冲锋在前。这一做法形成了巨大的带动效应,很快全市社区值守点也都主动建立了“七个一”机制。关键时期党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党员的样子吸引着很多热血青年,到今天,我们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491份,有137人在防疫一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还建立了在防疫一线识别考察干部的机制。

值得特别致敬和缅怀的是:我们45岁的民警程建阳倒在值守岗位上,他1岁的儿子以为爸爸太累睡着了。公安部追授他为“二级英雄模范”。

68岁的乡村医生姚留记牺牲在防疫一线,全国、省两级卫生健康系统授予他“防控先进个人。”平顶山市委追授他们为优秀共产党员员。

地企联动,合力战疫。平顶山是个工业城市,市区内大企业多,大企业员工多,春节期间为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电网供应,在岗人员多,这些企业与武汉物资流通频繁、人员交往密切。占全市40%左右的平煤职工及其家属分布在全市各县(市、区),企业防疫对全市防疫至关重要。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坚定扛起属地责任,在我们指挥部,专设一个平煤神马防控组。市指挥部对地企防疫工作一体部署、一体安排、一体督查。市指挥长、副指挥长多次深入企业作业区、生活区指导防疫和生产工作。平煤神马集团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在全市疫情工作迎来良好局面的同时,平煤神马集团的生产也呈现好的态势,2月份以来,精煤日发运量创集团历史最好水平,确保了全国7家电厂正常生产。

1月29日,平顶山就梳理出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印制《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手册》,下发至所属各地各单位,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框架内开展。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