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全程监督 不让一个孩子学习“掉线”

2020年03月06日10: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是什么声音,像一串小铃铛,轻轻地走过村边?是什么光芒,像一匹明洁的丝绸,映照着蓝天?”河南省新县箭厂河乡中心校四(1)班学生何恬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诵着课文《三月桃花水》,这是她通过电视与同学们一起上的第一课。全校像她一样不能上网课的7名贫困学生均获捐一台43英寸小米电视机,并全部免费网络接入。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跨越空间界限,像一场及时雨给渴望知识的孩子们带来了智慧的浇灌。但是如何保障每一个孩子都能进行线上学习?新县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持续跟进,靠前监督,聚焦缺设备、无网络、不会操作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第一时间深入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当中开展线上抽查、电话询问、暗访检查,全程掌握网上教学开展情况,确保线上学习“不落一人”。

县教体局监察室主任蔡云介绍,为确保特殊困难学生线上学习不掉队,目前在全县创造性开展四个“一帮一”活动。即经济困难“一帮一”:为学生购买或帮助借送学习设备,复印、打印学习资料,协调网络接入;学习困难“一帮一”,学科教师每天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辅导学困生,答疑解惑;心理疏导“一帮一”,针对学习压力过大、疫情期间焦虑等情绪不稳定等学生,组建心理咨询支援团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通防疫心理咨询专线;特殊群体“一帮一”,针对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动员驻村扶贫干部、乡村党员干部、广大教师等开展帮扶,每天跟踪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逐一解决困难。

学生正通过电视在线学习

“谢谢你们,现在可以安心学习,再也不用担心观看视频产生的手机流量费用了!”新县高中学生夏亮开心地说。为减轻困难家庭压力,派驻教体局纪检组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每日跟踪了解特殊困难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教材配送情况,多渠道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互动,及时听取反馈意见、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停课不停学”取得预期效果。同时会同县教体局积极协调各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县范围内减免了6983名家庭困难学生、3672名教师手机流量费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617名。

“孩子们好像一夜之间都长大了,疫情阻挡了他们学习知识的进度,但没有阻挡他们成长的步伐。”新县三中的阮老师欣喜地发现,疫情期间,班上学生学习更加努力。

“特殊困难学生帮扶,贵在精准,重在实效。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全力拉队尾孩子一把,以实际行动扛稳纪检监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河南省新县纪委监委 汪真 岳锋)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