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柔肩担重任 "疫"线展风采

【查看原图】

  

病床上的任亚可

  人民网宝丰3月6日电(尚明桢)“我这点小伤大家都别惦记,别跑了,别因为我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3月5日上午,面对前来探望她的领导同事,病床上的任亚可虚弱地“埋怨”着。

  今年37岁的任亚可是宝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名普通职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抽调干部职工、退役老兵,组成疫情防控分队,负责城区疫情防控巡逻任务。“女汉子”任亚可主动请缨,成为这支巡逻分队中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

  “考虑到她爱人也在卡点值勤,家中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局里建议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但是她不依不饶,坚持要到一线。”该局副局长高亚军说。

  2月17日一大早,任亚可和队员们一道,迎着刺骨的寒风,来到熟悉的路段,开始一天的巡逻工作。

  “同志,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大妈,在超市买完东西要赶紧回家”……街头巷尾,队员们对过往的群众进行询问劝导。

  “亚可摔倒了,赶紧赶紧!”

  将近11点,刚刚巡逻到人民路东中社区附近时,队伍里突然传出令人紧张的呼喊。

  大家闻声跑去,任亚可脸色苍白,晕倒在地,头磕到马路道牙上,头上,耳朵里、嘴里、鼻孔里都是血。

  左侧颞部硬膜下血肿、左侧颞叶及挫裂伤、颅侧颞骨骨折、头皮血肿、右侧面瘫……紧急送医后,该县人民医院脑神经外科的诊断书上,清晰记录下任亚可严重的伤情。

  “很可能是过于劳累,低血糖造成的突然昏迷,倒地时,又重重摔在马路牙子上,可伤哩不轻!”一起巡逻的同志分析说。

  自从请战到防控一线工作后,任亚可和丈夫组成的“夫妻档”每天早出晚归,与两个女儿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亚可公婆去世的早,大女儿11岁,小女儿才5岁多,看着孩子们天天吃泡面实在可怜。”邻居姚晓丽每天都把两个孩子叫到自己家里吃饭,看管她们学习。

坚守战“疫”一线的任亚可

  一天,巡逻结束回到家中,小女儿跑到她跟前说:“妈妈,你怎么回来这么晚啊,我想吃你做的饭!”看着两个孩子的眼睛,任亚可眼里含泪,她顾不上满身疲惫,系上围裙,走进厨房。“那会儿心里真是难受,觉着亏欠孩子太多。”任亚可苦笑着说。

  每天三次巡逻,步行达10公里以上,脚磨了泡,腿也肿了。“你这吃不消啊,要不明天休息一天吧。”“现在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关键时期,同志们都很辛苦,我还能坚持下去。”面对同事们的关心,任亚可总是笑着婉拒。

  “我打心眼里钦佩她,平时看起来可柔弱,在特殊时期却迸发出了这么大的能量,疫情面前,挺身而出,请战逆行。”同事张金丽把任亚可当做榜样。

  柔肩担重任,“疫”线展风采。任亚可的事迹得到了宝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她被授予宝丰县“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只是全县近万名防控‘战士’中的普通一员,也没有做出啥大的贡献,大家对我的认可,给了我更大的工作动力。”任亚可平淡的话中充满坚毅。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06日16:44
分享到: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