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创新思路开辟网上矫正新途径

2020年03月05日18: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期间我每天通过微信群上报自己的位置和身体状况,社区矫正一天也没有落下。”3月2日,社区矫正对象姚某正在汝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补办报到手续。

因受疫情影响,原本正常的社区矫正工作不得不转换工作方式。“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被叫停后,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微信、‘豫矫通’两个平台双重管理模式开展工作,确保了矫正对象融入社会的步子一天也不间断。”汝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李文革介绍。

据了解,该市社区矫正中心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疫情相关具体案例,引导每位社区矫正对象听从指挥、做好防护,严格遵守特殊时期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编写了《汝州市社区矫正对象心理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在特殊时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正确调整自己的情绪,消除不良心理问题。

安排部署全市21个司法所每天详细排查并统计社区矫正对象有无在外返汝的亲属、是否与其有密切接触及目前身体健康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对已入社区矫正的对象,严禁请假外出,特殊情况的请假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统一审批;对新入矫人员,统一实行网上入矫管理。外地返汝的新入矫人员,必须提供原居住地卫健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在开展矫正工作的同时,我们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办法。有效预防和杜绝了矫正对象的交叉感染。”李文革说。

截止目前,汝州市司法局实施的“网上办理入矫”,已经对45名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先行纳入监管,接下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他们还会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分时段对其办理相关入矫手续,保证疫情防控和新入矫人员管理工作顺利安全地开展。(汝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冯琳轲 许艳芳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