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抢墒种植“摇钱树” 脱贫奔向小康路

2020年03月04日16: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要不是疫情不能出门,俺早把花椒种上了,但咱老百姓也懂,疫情防控是国家大事,不能耽误。俺现在赶紧抢墒把花椒栽上,把损失夺回来。”3月3日,夏店镇河口村脱贫户平书景正带领20多户脱贫村民在禹王山上种植花椒。

年前禹王村平整了600多亩荒山,用来打造千亩花椒种植基地,通过承包的形式交给专人负责打理,收益后,村集体给予管理人员按比例分红。政策出台后,平书景经过精打细算,感觉这个事不错,就主动承包负责禹王山前这片花椒地,过罢正月十五疫情一好转,他就动员村中年龄较大、不能外出务工的脱贫村民,在自己承包的荒山上种植花椒。

“按天每人给70元,俺都真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挣工资,咱得凭良心把活干好”,今年64岁的脱贫户平书杰和老伴一起,一人挖树窝,一人植花椒苗,用脚踏实,外高立平,他们已在平书景承包的花椒地里忙了十几天。

禹王山前平书景在种树,山后王建阳在忙着开荒。王建阳是河口村四组人,听说只要入村里合作社,就能领取花椒苗,承包荒山管理权,产生效益就能分红,王建阳动了心思,打起了禹王山后600多亩未整理荒坡的主意。自己想发展,村两委会支持他的行为,给他签到了协议。趁天工作美,王建阳全家老少齐上阵,在禹王山后摆开了战场,钩机、铲车轰鸣着整理坡地,30余名村民在整好的地里抢墒种植花椒。

“花椒种植是我们村的主打扶贫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渠道”,河口村支部书记平愿党和汝州市地矿局驻村工作队长高吉星为花椒生产算了一笔账。全村年前种植花椒1200亩,年后又将种植花椒1300亩,按现在的市场价格,三年后花椒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全村年前种植花椒1200亩,现在又将种植花椒1300亩,按照承包合同,2500亩花椒每年将至少给河口村集体经济带来300万元收入,村民还可以在花椒地里务工增收,花椒将成为河口村脱贫攻坚的“摇钱树”。禹王山下一曲脱贫致富的凯歌鼓舞着村民奔向小康路。(汝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王彦杰 平党申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