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英雄 让红色精神焕发新生活力

——人民网记者专访《小车不倒只管推》作者、青年作家张小莉

姜 果

2020年03月04日11: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杨水才不是高官,只是一位村党支部副书记、一位平凡的基层党员干部,但他却有‘拒腐蚀永不沾’‘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思想觉悟,我觉得这非常可贵。他是许昌的名片,也是我们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谈起为何选择杨水才作为自己第一部纪实小说的主人公,张小莉这样说道。

2019年12月13日上午,张小莉长篇纪实小说《小车不倒只管推》首发仪式在杨水才故乡许昌市建安区举办。全书共10章近20万字,以“共产主义战士”杨水才的生命轨迹为维度进行刻画,把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缀玉成串,还原了一个心存大爱、公而忘私、艰苦奋斗、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

张小莉说:“其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给了我这次创作很大的启发。”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后,如何深挖红色资源,让红色精神焕发强大活力,成为她多个夜晚反复思考的课题。新的时代赋予了杨水才精神新的意义和价值,选择书写杨水才,就是要让今天幸福无比的人们回首看一看那个贫寒岁月里,在困苦与饥饿的挤压下党员干部如何迸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与豪迈;如何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小车不倒只管推”的奋斗精神。

当记者问到在此次创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张小莉笑着说:“创造这部小说的时间是很紧迫的。当时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时,加上单位的一些事务性工作,可以说比较繁忙劳累,我排除一切困难,利用三个多月基本无眠的夜晚终于创作出了初稿。很累,但同时也很兴奋。”

张小莉对于写作的热爱,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先后出版了具有浓郁家国情怀的小说,比如《人生不能重来》《曹操传》《轩辕黄帝》等,其中《轩辕黄帝》还获得了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那么工作繁忙的她,是如何处理工作和写作之间的关系的?又是什么动力让她可以保持创作的热情?

张小莉说,写作对我而言如同奋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尤其调到文联工作后,写作已成为生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文联主席,我深知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当好“领头雁”,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但要指导好别人写作,还要带头创作精品力作。为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创作。白天正常上班,处理单位工作,晚上熬夜写作,誓把黑夜熬成浓墨,这对我来说已成为常态。

问及在创作方面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时,她说:“许昌深厚绵长的历史文化积淀、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题材素材,为全市文艺作者施展才华打开了广阔天地。我已围绕曹魏文化创作了《曹操传》,深挖红色资源创作了《杨水才》,《曹操传》已改编为电视剧本,目前还正在修改完善之中,我的一部反腐题材小说《民心》前几天也完成了初稿,下一步我想在小说的基础上把《小车不倒只管推》改编成同名电影来扩大杨水才精神方面的影响力。”

据了解,2019年初,张小莉从许昌纪委系统到文联履职,工作环境和内容发生了变化,那么2020年,对于许昌文联的工作她是如何规划的?

张小莉说:“当前,许昌市文艺事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许昌的文艺创作中,标志性的高峰作品较少,现实主义精品不多,原创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去年,我们成功召开了文代会,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慢慢理顺之中。许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已经解决了市文联和十个文艺家协会的办公地点,让全市文艺工作者有了一个阵地和交流提升的平台。又在人员编制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支持我们成立许昌市文学和书画院,这在许昌文艺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许昌文艺事业迈上一个崭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历史进程中发现创作主题,反映时代巨变;从各类英雄人物身上捕捉创新灵感,讴歌人间大爱。”

英雄是时代的楷模,文艺是时代的先声。“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因此成为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和“重要战线”,我们需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的重要性。这也是张小莉坚持写作的原因。

她曾说过,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时代,是时代赋予我们力量,是时代的海纳百川、包罗万象、遮风避雨,提供给我们每个人成长的机会。回报感恩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归根到底是要做一个建设者、奉献者。

张小莉简介:

张小莉,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许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主要作品有《曹操传》《轩辕黄帝》《人生不能重来》《醉颜红尘》《爱之殇》《大风起兮》《小车不倒只管推》等八部长篇小说,主编一部许昌历代廉吏故事集《千秋廉吏》。其中长篇小说《醉颜红尘》《人生不能重来》分别被改编为二十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和同名电影,《轩辕黄帝》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创作了《托起明天的太阳》《金手铐》《代价》《画皮》《畸变》《三只空碗》等多部电影剧本。其中《托起明天的太阳》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全国百部优秀农村影片,廉政题材电影《人生不能重来》在河南、湖南、云南、青海等多省党员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