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河南:让双拥之花绽放在“疫”线

张毅力

2020年03月03日10: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军区、省双拥办驰援武汉捐赠车队出征仪式。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供图

闻令而动,逆行出征!

新冠疫情爆发后,驻豫部队98名医护人员毅然走进武汉定点医院的特殊战场,争分夺秒地与死神决斗。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

在疫情最吃劲的紧要关头,河南省军区与省双拥办发起“精准对接一线,定向捐赠活动”,96个小时收到爱心捐赠2万多件、价值400余万元的医护用品。

漯河市和鹤壁市双拥办紧急动员,赠数百万元拥军支前物资。

……

涓涓细流汇大海,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河南充分发挥战时双拥政治优势,上下齐动员、军地共参与,军民勠力同心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双拥之花在中原大地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辉。

闻令而动,率先吹响拥军“集结号”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以迅速打通一个慰问电话、组织一次实地慰问、留下一个联系方式等形式,为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驻豫军队医护人员家庭送去组织温暖,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这是正在河南全省开展的军地联合走访慰问活动。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及全省军民对疫情防控一线驻豫军队医护人员的关心关怀,2月20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下发《关于军地联合走访慰问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驻豫军队医护人员家庭的通知》。

通过扎扎实实的活动,鼓舞战“疫”一线人员的斗志、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前线后方共同努力,不断增强军地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力量。

各地党政军高度重视,迅即安排部署。周口市市委书记刘继标批示:“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双拥工作的优势作用,尽快走访慰问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周口籍官兵家庭,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作出我们的贡献。”

焦作市市委书记王小平和市长徐衣显先后到焦作军分区对驻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充分发挥双拥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特有优势,坚定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必胜信心。

鹤壁市市委书记马富国会同军分区主官到县、区看望慰问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军人家属,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前线抗“疫”战斗,并要求双拥部门要主动跟进,为军人家属排忧解难,做一线人员的坚强后盾。

军地联动,把关爱送给最牵挂的“人”

袁梦雪是一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现役军人医师,丈夫在石家庄陆军某部服役。夫妻俩一双四岁、两岁的女儿常年由外公外婆照顾。疫情发生后,出门采购不便,急需奶粉等生活必需品。

2月17日,省双拥办得知情况后,立即责成南阳市双拥办了解情况,进行帮扶。

当天晚上,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街道办的负责同志就赶到梦雪家中进行了看望慰问。

2月19日,受省双拥办委托,南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和市双拥办负责同志再次到梦雪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同时积极协调婴幼儿奶粉店,保障所需。

袁梦雪在与父母视频连线中激动地说:“太感谢家乡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我现在已经没有后顾之忧了,作为医务工作者一定不负家乡人民的期待,努力工作,尽全力救治患者!”

河南各地像崇敬英雄功臣一样照顾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家属,在老人照顾、小孩看护、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等方面,逐一了解情况,全力安排照顾,帮助解决困难和急需。

郑州市共有21名在战“疫”一线工作的军队医护人员。2月20日开始,市、县(市、区)双拥办全部为他们建立了家庭档案和工作台账,全部进行了走访慰问,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

洛阳市当地企业为989医院配装了价值30万元的远程视频系统,用于驰援湖北火神山医院的我省61名医护人员与部队和家人视频沟通。

96606 部队坚持每天两餐为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 100 余名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专供爱心餐”。

96608 部队为市政府捐赠口罩 16 万只,出动工程装备利用一周时间建成了洛阳版的“小汤山医院”,圆满完成了市发热医院改造援建任务。

爱心汇聚,战时支前情意浓

“江河本同源,南北一家亲。”在疫情最吃劲的紧要关头,省军区与省双拥办发起的“精准对接一线”定向捐赠活动得到全省军民的积极响应,96个小时收到爱心捐赠2万多件、价值400余万元的医疗防护和生活用品。

2月26日下午,省军区、省双拥办驰援武汉捐赠车队出征仪式,在省军区办公楼前隆重举行。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副司令员习晓军、副政委刘法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赵宏宇、厅长刘国栋、副厅长兼省双拥办主任刘清民为出征车队壮行。

各地双拥办也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把爱国拥军的情怀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 漯河市和鹤壁市双拥办紧急动员,短短数天,发动社会各界捐赠数百万元拥军支前物资,驰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

一名身在美国的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代何先生主动联系省军区,帮助联系捐赠10万片成人纸尿裤。

一位始终不愿说出自己姓名“河南退役小兵”,匿名捐款100万元。

女企业家董欣捐赠1300多箱、价值300多万元的消毒液,第一时间送往武汉抗疫前线。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双拥年度人物李世江紧急购进一条年产1亿只口罩生产线,争分夺秒调试生产,为抗击疫情提供防控防护用品支援。

周口市退役军人、村支书王国辉,大年三十只身一人驾车给武汉市民送去5吨急需的蔬菜,隔离期结束后分别两次运送30吨蔬菜和110吨蔬菜及其它农产品赴鄂。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李学武带领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开展“抗击疫情有你有我”系列公益活动,积极筹集价值30余万元的各类物资全力支持一线防疫抗疫工作。

……

涓涓细流汇大海,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些饱含河南军民深情厚谊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的运抵武汉,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兼省双拥办主任刘清民说,我们坚信,军民一心、众志成诚,同舟共济、合力攻坚,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