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医生李中保:身着隔离服 隔窗泪目送爱妻

2020年03月02日15: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妻子多年如一日鼓励他不断地学习、钻研、进修,使他从一个中医世家的乡村医生,成为一个二甲综合医院的中医科主任;疫情突袭,他战前匆匆离别妻子,昼夜奋战在战疫一线,谁料夫妻就此永别。

3月1日一大早,李中保身着防护服,忙着在传染病防治区查房。对每一位留观病人,他都那样和蔼可亲。留观人员看见他过来,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开心。

“我用自创的经络操配以中医中药帮助他们预防、保健、治疗,效果很好,留观人员的精神状况都很好!”李中保话语中透着自豪。

都说繁忙的工作会让人短暂忘却忧伤,李中保对此深有同感。

9天前,妻子石义苹离世;9天来,他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200多个昼夜,他对妻子最好的纪念,就是对留观患者更加关心爱护。

他不是一个不爱家庭、冷酷无情的“超人”,他的爱,深沉而执着。

李中保,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近日,关于他“隔窗送丧妻”的事迹,在桐柏老区广为流传。

战疫一线 他接到妻子病逝噩耗

大年初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桐柏县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的李中保,立即向病重的妻子作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和儿子都得去医院,你在家要照顾好自己!”他向院长主动请缨,要求加入救治队伍,进驻传染病区第一线;同在医院上班的儿子李林洋则坚守在中医科。可医院的同事们都不知道,此时李中保的妻子还病着,他把妻子托付给亲属和保姆照顾,毫不犹豫地毅然走上“战场”。

2月21日,李中保像往常一样忙碌。在隔离病区为十几名新冠肺炎患者一一把脉问诊,开具处方。当天晚上7时,他的妻子因突发心梗,在桐柏县第三医院紧急抢救无效去世。当时正在隔离病区忙碌的李中保得知这个消息,抖成一团,泣不成声。

病区里的同事劝说李中保回去送送妻子,可李中保流着眼泪告诉大家,自己身处隔离病区,自身可能就是病毒的携带者,无论如何也要自觉守纪律,为了保护他人绝对不能外出。后来,在医院领导的安排下,派出救护车,李中保穿着全套隔离防护衣,趴在封闭的车窗上,默默地目送妻子被亲友们送走……

强忍着心中的悲痛 继续奋战在一线

李中保记得,2月21日那天,妻子还打来电话,问:“老公,你能回来看看我吗?”当时李中保无奈地说:“我在隔离病区呢,等疫情过去,我带你到省里好好看看病。”妻子十年前就患有糖尿病,五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李中保平时都是用中西医结合为她治疗,本想着疫情过去再为她进一步检查治疗,没想到,妻子最终没能等到他,当晚7点,李中保坚守在疫情救治临床一线的第26天,他的妻子带着遗憾和不舍撒手人寰。

李中保和妻子相濡以沫几十年,妻子一直默默支持着他。他从一个中医世家的乡村医生,到成为一个二甲综合医院的中医科主任,这都是妻子倾力支持的结果。“如果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她总是告诉我要多学理论,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督促我不断地外出学习、钻研、进修。”李中保说。面对从天而降的家庭巨变,李中保强忍着心中的悲痛,让儿子回家从简处理妻子的后事,他和隔离病区的战友们继续奋战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一线。

“特殊时期,我不能回去送她,亏欠她太多,只有努力工作战胜疫情,来告慰她在天之灵。”李中保说。

医者担当,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

目前,桐柏县中心医院累计接诊1900多名发热病人,收治的患者中,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有19人。作为中医科主任,李中保为全院医护人员开具药茶良方服用,至今医院无医护人员感染。

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中,李中保始终驻守在隔离病区,目前,该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经过中医药协同治疗,恢复良好,至29日,他们收治的19名确诊患者全部痊愈出院,治愈出院率100%。

医者仁心!李中保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妻子走了,我和儿子决不辜负她的期望,要用毕生精力为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服务!”李中保坚定地说。(南阳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