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90后”小伙“铁神山”上战“疫”魔

2020年03月02日12: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应对疫情,河南省舞钢市未雨绸缪在8天时间内,利用该市原矿山医院改建成的舞钢市互联网医院传染病区,被辖区居民称为舞钢版的“铁神山”。

“东坡这孩儿真中,在我们‘铁神山’算是跟疫魔杠上了……”3月1日,刚一走进“铁神山”传染病防控区,负责人朱中选即对“90后”小伙、检验科检验员刘东坡赞不绝口。 刘东坡,出生于1991年6月,爷爷和父亲都是乡村医生,杏林世家的医者传承,让他也顺理成章走上了从医道路——2016年7月新乡医学院毕业后的刘东坡到舞钢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作为科室里的小年轻,东坡既有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又有医务人员的严谨与仔细。”检验科主任贾国昌说。

“今年春节期间,随着舞钢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科里的同事大哥大姐们纷纷谈起了2003年抗击‘非典’时的经历,那时我还很小,只是模糊记得挺严重。”刘东坡说。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晚上9时许,刘东坡接到贾国昌的电话,让他陪同去医院值班。路上贾国昌问他:“假如我们这里有了疫情,你怕不怕?”刘东坡脱口而出:“医生的天职就是与病魔战斗的,组织让干啥我就去干啥。”第二天,刘东坡就偷偷写了一线请战书递给了贾国昌,“当时交了请战书,没有给爱人提前沟通,心里还犯嘀咕,可此时同在延津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岳母打来了电话鼓励我要勇于参与疫情防控战斗,彻底打消了我的顾虑。”刘东坡说,当天回去与爱人秦毓璟及父母商量后,“家人都很支持我冲往前线。”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下午,刘东坡接到通知要先做战前培训,准备进驻感染病区;26日早上,素有舞钢市“铁神山”之称的舞钢市互联网医院传染病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

万事开头难,仓促之间建起的传染病防治区域,从仪器设备搬运、调试到电力、网络、流程设计和防护,一切紧凑而又繁琐。“头几天都是不分昼夜地调试准备,其间,随时还要处理隔离病人、全面消毒等。说不累那是假话,但确实让自己得到了极大锻炼。”面对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任务,初次“应战”的刘东坡显示出了少有的战斗力和意志力,“得益于组织得力,虽然我们的检验检测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可也终究一天一夜停不下来,饭是抽空吃的,有时两顿合一顿,因为穿着防护服怕上卫生间所以尽量少喝水,每到脱下防护服时,感觉整个身体像是瘫下了一样。”

随着越来越多同事的增援加入,传染病区的队伍越来越稳定、工作也越来越有序。此时,已经连续奋战了半个多月的刘东坡本有机会轮换下来休整一番,“考虑到科室女同事较多且自己年轻精力旺盛”,梯队轮换了一拨儿又一拨儿,年轻的刘东坡仍选择继续坚守,“疫情一天不退去,我就一天不会撤退。”

为规范化管理传染病防控区域,该市相关部门在病区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吸收了部分表现优异的年轻人加入了党组织,刘东坡对此看在眼里、做在实处,“身边的党员率先垂范深深感染着我、影响着我,我一定要向他们看齐。”为此,刘东坡满含激动地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相关负责人对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也给予了充分肯定;2月24日,刘东坡因抗“疫”表现突出被舞钢市人民医院评选为“优秀大学生”。

“虽然不在治疗、护理一线,但一系列标本的采集、检测可以为临床提供最终的参考依据,可以说检验卫士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是看不见的‘幕后英雄’。”该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星奎说。

“说句不怕笑话的,值班坚守到现在,疫情病患吓不倒我,就是临睡前会忍不住想起家里不到一岁的女儿以及妻子、父母,电话里还得一个劲儿地宽慰他们的心。但坚信疫情过去终究春天会到来,到那时再去补偿他们吧。”刘东坡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段泓涛 何松丽供稿 )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