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护士的最美“逆行”

2020年03月02日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同意,我去!”电话那头的一句话,让吉利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连荣如释重负。

2月7日17时30分,吉利区人民医院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安排一名护理人员前往集中隔离点,护理一位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隔离期未满的留观人员。

此前,留观人员已经在洛阳市中心医院隔离6天,需要在吉利区集中隔离点继续隔离10天。也就是说,这位护理人员要一同被隔离10天,未来一切都是未知数。

因种种原因,护理人员却迟迟定不下来。情急之下,护理部主任王连荣拨通了医疗救治预备队队员张向辉的电话,并详细告知此次护理任务及相应风险。没想到,张向辉同意得干净利落。

“但是不要告诉我爸妈,他们身体不好,不想让他们担心,你们现在就可以来接我。”她唯一的要求,不禁让在场的人感到一阵心酸……

“确定不要和你父母商量下吗?”王连荣追问。

“不用!我爸若是知道,肯定会支持我。再说,万一我感染了,还有姐姐妹妹陪着爸妈。”张向辉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人动容。

在张向辉眼里,父亲是一个见义勇为、热情善良的人,他曾用一根木棍救起高压线下触电的农民,还下河救过溺水的人……父亲一直教育她,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勇敢坚强。

10分钟后,当王连荣快到她楼下时,顺着车灯就远远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在夜色里等候。

22时30分,张向辉到达隔离点。留观人员一人住在三楼,已经入睡。张向辉一人住在二楼,交接、消杀、登记,待一切就绪已是凌晨一点左右。躺下后她却一直睡不着,脑海里全是第二天该怎么面对留观人员?有哪些注意事项?……直到凌晨两点多才睡下。

“向辉是我人生中的贵人,非常感谢”

第二天8点20分左右,张向辉全副武装,为留观人员高女士(化名)送饭,这是她们第一次见面。

在交谈中,张向辉得知,高女士今年48岁,她唯一的孩子今年8岁,因为大叶性肺炎在郑州儿童医院住院治疗。此外,家里还有上年纪的父母亲无人照顾,心里满是牵挂和担心。张向辉静静倾听高女士的诉说,两人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她把隔离房间消毒事项、注意事项等交代清楚,高女士非常配合。

“第一次见到小护士,她给人感觉沉稳、大方、热情、善良、认真,真没想到她才23岁。”高女士回忆说。

张向辉每天要见高女士三次左右,监测体温、接餐送餐、垃圾消毒清理、送生活必需品,风险不可小觑。此外,张向辉每日里还要为二楼、三楼消毒通风,向上级部门汇报高女士情况,晚上还要汇总整理,填写各类报表资料。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在照顾别人,没想到这次会被一个小护士细心照顾,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真的很温暖。”高女士感慨道。

2月14日,吉利区人民医院慰问张向辉,并带来了巧克力。“姐,今天有惊喜,打开门看看。”张向辉给高女士发来一条微信,她才发现门口桌子上放了好多巧克力。

“真的很感动,向辉是我人生中的贵人,非常时期,急我所急,设身处地为我考虑,很有奉献和牺牲精神,非常感谢。”高女士说,她也非常感谢吉利区人民政府,给她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还非常贴心地为她送来了《有梦不觉人生寒》《人体天生能自愈》等书籍和杂志。

“我和你妈泪奔,你是我们的骄傲”

18日,隔离期结束,一大早,张向辉上楼为高女士收拾衣物用品。经过10天的相处,两人彼此从陌生慢慢熟悉,如今已成为无话不说的“忘年交”。高女士约了张向辉,等到疫情结束时,到她家里坐坐。

上午9点多,张向辉终于再一次回到了出租屋,迫不及待地跟父亲视频聊天。

“老爸,小时候你问我想不想当兵,敢不敢上战场,你看,这次我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张向辉兴奋地说,像是一个等待夸奖的孩子。

“我说前几天视频不像在医院,你还说是在科室里住着。回来就好,测体温了吗?没事吧?不过你是护士,这些常识都懂。”在视频中,父亲看似很淡定,没有丝毫批评。

“老爸,不要告诉我妈,我怕她担心。”张向辉提醒父亲。

“你妈就在旁边呢,一句也没少听。”父亲说,此时,张向辉发现,镜头前的母亲,不知道什么时候眼含泪光,一句话也没说。

一个多小时后,张向辉收到父亲发来的一条微信,“得知这一消息,我和你妈泪奔,但你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是我们的骄傲,奋勇向前吧,宝贝。”

“老爸,都好啦,不辱使命,安全回归,抱抱。”张向辉知道自己让父母担心了,心情很复杂,忍不住想流泪。

这两天,张向辉正式归队,又回医院上班了。母亲打电话过来,说家里一切都好,身体也好,叮嘱她照顾好自己。

“这个小姑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敢于担当,大家都很震撼。特别是在被隔离的第五天,张向辉将早就写好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党支部。在她的带动下,医院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还有六名同志也写了入党申请书。”吉利区人民医院院长李朝辉说。 (洛阳市吉利区委宣传部 周慧婷 王爱敏)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