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姚村镇:“小事”暖人心

2020年03月02日11: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各位村民!有谁需要理发的,可以来村委会。咱的包村干部给请来了理发师,不用大家出钱。来之前先在家洗好头发,到了直接能剪。”2月28日,邢家墁村的大喇叭里播放了这样一条特殊讯息。

最近,很多村民想从卡口出去找地方理发。“现在疫情尚未解除,我们的卡口管控决不能放松。”姚村镇人民政府驻邢家墁村的包村干部郭震强和马庆丰对着村民们义正辞严、逐个劝返。但实际上他们“嘴硬心软”,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想方设法、多方联系,决定个人出资,请理发师来村里为大家提供服务。

“办好事,更要负好责。”两位包村干部心思细腻、作风严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事先带两名理发师办理了健康证明。

这一天,邢家墁村委会摇身变成“理发店”。郭震强和马庆丰各有分工,一个人守在门口当“保安”,提醒大家带好口罩、保持距离、注意秩序。一个人在室内当起“服务员”,帮理发师递工具、扫碎发,同时宣传防疫知识。

“天天看你俩守在村口,笔挺笔挺的,特别有精神,认识的知道你们是包村干部,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们是当兵的呢!”一位老大娘理发时说道。

这位大娘还真说对了,他们两个人都是退伍军人。无论日常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始终以行动延续着军人的使命情怀。

傍晚六点多,一天的服务将要结束,但还有不少村民前来询问。邢家墁村支书常俊海说道:“咱的村干部做了表率,放心吧,明天理发师还来,大家还不用出钱,费用村委会包了!”语罢,院子里响起一片叫好声。

村民们一个个笑意洋洋地走进来,精神抖擞地走出去。两天时间,这个特殊的“理发店”共接待400多名“客人”。(林州市委宣传部李振 王毓贤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