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最强大脑”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显“科技神威”

2020年02月27日16: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面对肆虐的疫情,南召县委、县政府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县大数据中心、城市云计算中心“最强大脑”,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疫情监测分析、人员流动和社区管理等,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建立县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开发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数据填报系统、综合分析系统、“三有一可”追溯系统,实现卡点、街道、超市、企业等重点部位实时监控,人员流动信息实时上报分析,医疗资源及物资实时调度调配,确保了疫情防控指挥更加便捷、精准、高效,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力量”。

为让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南召县把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在县大数据中心,按照“精准研判疫情态势,收集疫情防控信息,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工作理念,依托中科曙光集团开发启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可视化指挥平台,利用大数据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即时信息,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动态管理、大数据监测分析、大数据共享融合等方面的优势,支撑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信息保障。

在南召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数据系统,战“疫”期间,一整面LED大屏幕上“亮点”从未间断闪烁,每闪烁一次就意味着数据在即时更新,保障信息服务7×24小时不断线。这套可视化大数据系统,直观的展现了全县疫情指挥体系组织构架、联防联控措施、医疗资源及物资储备情况,全县医疗机构数量、医护人员数量、标准床位;各乡镇湖北、武汉返回人员数量、已过隔离期、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观察人数等数据,13个县级疫情防控各卡口人数,全县超市、副食店、宾馆、加油站、药店、诊所、银行等关停数量、允许经营数量、责令停业、整改等信息一目了然。

从全县卡点的360度视频监控,到医疗物资捐赠数额和捐赠物资的调配使用,从防疫物资剩余数量,到疫情动态监测以及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大数据平台通过“最强大脑”的神经中枢系统,充分把政府、社会、群众有机链接起来,建立起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决策及协同办公信息系统,实现了疫情统计精准化、疫情数据可视化、疫情指挥决策智能化,充分显示了“小平台,大神威”的超强功能!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最有效的防线;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最基本细胞。南召县向高科技要“防控力”,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手段,采取“人防+技防”,科学防控、精准定位,把社区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南召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上线开通了微信疫情防控上报信息系统,要求凡进出各防控卡点、住宅小区、准予经营的各类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均应测量体温并扫码登录“南召城管”微信公众号,进入疫情防控信息上报系统,记录外出居民体温与位置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即时掌控人员流动轨迹,及时了解掌握疑似病人、确诊病人接触史,迅速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及时控制疫情传播。

记者随机走访了城区部分居民小区和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卡点,看到每个卡点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疫情防控微信二维码,进出人员只需用手机扫码关注可进入疫情防控微信平台,通过疫情防控信息上报系统显示体温和位置信息,实时记录出行轨迹。首次扫码注册只需30秒完成信息录入,以后每次扫码登录上报不足10秒即可完成。扫码登录全程无接触,既方便出入,又保证安全,且消除了传统“纸笔登记”可能带来交叉感染的隐患,有效解决了手工登记效率低、后台统计分析难、人员聚集风险高、个人信息易泄露等问题。

南召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薛付杰说:“居民通过扫描微信关注疫情防控信息系统,我们可以对流动人员活动轨迹进行精准追踪,一旦发现新的病例,通过大数据后台分析,迅速排查、锁定其接触史和接触范围,全面布控,不漏一人,迅速控制疫情传播蔓延,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应对复工企业需求,南召县依托县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三有一可”追溯系统,把复工企业的防控机制、内部管理、防疫物资、员工管控情况及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务工地点、行动轨迹录入大数据系统,实时掌控企业复工运转情况、外出人员流动情况,加强对企业及外出务工人员的管控。目前,37家企业1028人已录入追溯系统。大数据溯源系统的推广使用,全面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务工信息和健康监测信息,实现流动务工人员全程可追溯,为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南召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发了“三有一可”企业复工平台,复工企业可以通过扫码注册该平台在线申请复工,提交复工申请、上报复工材料、上报用工需求都可以在此平台上操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去了企业申请复工往返奔波之苦,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南召县大数据平台要求复工企业监管员工的出行及健康测量,员工每日两次扫码登记自身健康信息,疫情指挥部能够随时掌握每一位企业员工实时动态及身体健康状况,保证复工企业员工健康生产。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通过大数据这张网,让疫情防控研判更精准,科学决策更有据。信息技术在南召县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们实现 战‘疫’情、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持,发挥出超强的神威。”(南召宣传部廖涛 黄喜城 魏新源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