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凝聚网络同心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27日09: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年前夕,新野县网信办就接到了上级指令,密切关注着网上的疫情信息。接到通知后,处于备战状态的新野县网信办全体人员立即结束假期模式,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一个月以来,发布公告信息、正面宣传引导、网上释疑解惑、打击网络谣言、妥善应急处置……疫情网络管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新媒体时代,网民在哪里,官方的声音就应该跟到哪里。新野县网信办充分利用官方新媒体平台权威性、即时性、影响力大优势,组织全县包括15个乡镇办、县委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以及部分县直单位在内的50多个新媒体账号形成宣传矩阵,网站、微信等各类平台媒体矩阵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向广大网民提供权威、及时、丰富的新闻资讯。发布疫情相关公告、通知,传递信息,安抚情绪;编发典型宣传稿件,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据了解,疫情管控期间,该县网信办利用多个新媒体平台与网友互动,接受网友投诉、咨询,同时,联合县卫健委、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15个乡镇办建立了信息核查快速反应机制,对网民反映的信息第一时间核查反馈,及时为公众答疑解惑,辟谣驳谬,有效传递了政府疫情管控的政策措施,维护了社会稳定。据不完全统计,疫情管控期间,新野县网上受理网民举报24起,协调督促相关单位解决16起,网上接到网民咨询求助并回复120余人次。

1月25日下午,网信办接网友举报,一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消息称“武汉回新野,拼车2000块钱一个人。不走高速、不过关卡、不测体温、小路离汉。”信息经网民转发迅速在网上转播开,引起了广大网民不安和社会恐慌,新野县网信办迅速把信息通报该县公安网警部门。后经该县公安部门调查核实,确认此信息为虚假信息,并依法对编造虚假谣言者进行行政拘留。

疫情发生以来,网上流传着各种杂乱信息。新野县网信办全天24小时值班监控,收集归纳整理网上信息,并经仔细甄别、核实,妥善处置应对。对于收集到的网络谣言,第一时间进行网络公开辟谣并联合县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打击处置,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网络“屏障”。据悉,疫情管控期间,该县网信办约谈自媒体账号3人次,责令删除违规信息5条,通过官方多个平台公开辟谣6起,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造谣、传谣案件3起7人。(新野县网信办 吴继军 孙晓锋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